毕节推进搬迁安置点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2021年01月07日09:39  来源:贵州日报
 

2020年以来,毕节市委宣传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和市委安排部署,坚持文化惠民,对标对表强弱项、补短板,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激发搬迁群众脱贫动力。

因地制宜、示范带动强设施。在全市10个县(区)中各选择1个规模较大的安置区,参照乡(镇)文化站建设功能标准,打造集农民(市民)讲习所、图书室、文体活动室、四点半学校、乡愁馆(非遗馆)等功能于一体的易搬点文化服务中心市级示范。其他易搬点按“量力而行”的原则,采取盘活存量、调整置换、集中利用等方式,统筹推进文化服务设施建设。全市135个易搬点建成图书室135个、宣传栏190余块、文体广场139个、乡愁馆50个,文化服务中心设置实现全覆盖。

教育引导、活动引领增动能。充分发挥易搬点文化服务阵地作用,整合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资源,组织开展政策讲习、技能比拼、文艺汇演等群众性精神文明活动,让群众在活动中受教育、增技能、思发展。创作脱贫攻坚和易地扶贫搬迁文艺作品50余个,开展“文艺轻骑兵”“文艺下乡”演出活动260余场、感恩教育2650场次,转变搬迁群众思想意识,凝聚了脱贫致富的精神力量。(陈江红)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