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脱贫故事丨肉兔养殖“蹦”出脱贫致富路

2021年01月06日14:5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黄明远在查看兔子生长情况。
黄明远在查看兔子生长情况。

“黄明远可是我们村的致富带头人哩!”提起汇川区芝麻镇大坪村村民黄明远,同村群众如此评价。

近日,根据村民的介绍,笔者来到黄明远家的养殖大棚,老远便看到大棚门前停着一辆三轮车,车厢内“白茫茫”一片,走近一看,一整车的白色肉兔蜷缩在车内,两个工人手提两只大水桶,不断将兔子从大棚移到车上,黄明远则站在车旁看守,不让兔子蹦出来。

“这几天在准备肉兔换种,从四川运过来的新品种肉兔过两天就到,要把上面新大棚内剩下的兔子换到下面的棚内养一段时间。”黄明远解释说。

在交谈中得知,黄明远今年36岁,早年一直背井离乡,辗转贵州、青海、广西等地,靠打工为生。

2016年,从村干部宣传中得知返乡创业有政策支持,考虑到家庭的贫困情况,他毅然返乡,用打工攒下的钱学习肉兔养殖技术,并在自家房屋旁边开辟出一块场地修建大棚,开启了肉兔养殖致富路。

随着时间推移,黄明远的“生意”越来越好,2019年,他又在政府的帮助下新建一座养殖大棚,扩大养殖规模,并建立遵义翠泽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农户”模式,实施肉兔养殖。

“肉兔每年可出栏6至7次,年利润能达30余万元。”产业越做越大,黄明远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多,在自己致富的同时也不忘带着乡亲致富。

黄明强和黄明远是族内兄弟,考虑到黄明强家里经济情况不景气,黄明远便提议请他到养殖大棚内一起管理、养殖肉兔,按每天100元标准发放工资。

“一个月上20多天班,能有2000至3000元,经济压力小了,做什么都有干劲。”黄明强笑道。

除黄明强外,还有其他4个村民也来到养殖大棚做“兼职”。

“过来就是打扫下卫生、喂兔子,这里离家近,每天能有100元的收入,还是不错的。”务工村民刘显敏说。

据介绍,黄明远不仅给周围村民提供就业岗位,还直接带动30户脱贫户走上了肉兔养殖致富路。

“只要村民有兴趣,我就可以给大家提供种兔,同时提供技术支持,帮助他们销售出栏的兔子。”黄明远真诚地说,“下一步我还打算在镇上开个兔肉餐馆,带领更多村民养殖肉兔,持续增收致富。”(毛艺 熊晓明)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