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波兴旺社区:“共建共治共享”开出民族团结幸福花

2021年01月05日11:2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开展老党员讲“红色故事”进社区专题讲座。
开展老党员讲“红色故事”进社区专题讲座。

近年来,荔波县玉屏街道兴旺社区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为龙头,以增强民族团结、共同繁荣、共同进步、共同致富为载体,以建设社区一站式服务为突破口,不断增强服务功能、拓宽服务领域、提高服务水平,增强居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以党建为引领,构建民族团结新阵地

立足社区工作实际,创新工作思路,坚持将基层党建与民族团结协同发展,突出基层党建在民族团结进步中的引领作用,社区以“党建+民族团结”为品牌推动民族团结工作的深入开展,形成具有特色的社区党建文化,打造党在基层执政的“强引擎”,助推城市基层党建与民族团结工作的有机融合。按照县委、街道党工委部署,配齐配强社区两委班子14人,居民小组长33人,31名党员,并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社区成立荔波县离退休干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他们在创建工作中的模范作用,成立各小区临时党支部,完善“社区吹哨、多方报到”运行机制。

以五治为抓手,完善社区治理新体系

以“政治、德治、法治、自治、智治”五治为抓手,在政治建设方面,广泛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感恩教育活动,设立少数民族歌堂,组建少数民族山歌队、广场舞队,结合民族节庆日、国家重大假日和搬迁群众的民族民俗、喜好等情况,开展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群众性文艺及体育活动,组织拔河比赛、包粽子比赛、猜谜语等系列文娱活动,点亮移民群众的激情,拉近党和政府与群众的感情,提高移民群众的生活的信心;开展悬挂新旧住房对比照片活动,编唱移民山歌,教育引导搬迁群众感恩党的好政策。开展感恩教育活动30余期,少数民族歌堂唱山歌活动10余期,传统节日、少数民族节日文艺活动8期,参与群众13000多人。在德治建设方面,开展文明楼栋、文明家庭评批活动,以楼栋为单位的端午节包棕子比赛活动和蓝球友谊赛活动。在法治建设方面,组织社区干部、组长、网格员等在开展各种信息入户摸底排查走访工作中,广泛宣传社区居民公约和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利用社区宣传栏和社区广播站向广大搬迁群众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在自治建设方面,在各楼栋成立5-7人组成的楼组委,在各楼栋之间,组织群众吃“连心饭”,拉近搬迁群众邻里之间的亲和力,实行干群“两包”工作法,以“社区干部包楼栋、社区组长和楼组委包住户”的方式,从生活起居、矛盾纠纷、购物出行、就医就学、就业创业多方面全方位为搬迁群众服务,让社区搬迁群众有了“主心骨”和“领路人”。在智治建设方面,结合政法系统实施“天网工程”“雪亮工程”,打造平安智慧社区,设立社区警务室,配备警务人员,保安人员,警务巡逻车辆等。实行两委班子、委员、组长值班带班制度,组建党员先锋队和义务巡逻队,每天组织开展巡逻。加强监控布控,安装监控探头,设立门卫岗亭,24小时开展进出口车辆和人员登记排查,防范治安安全,抓好重点人员管控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进一步提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以活动为载体,凝聚民族团结新活力

社区民族团结文化活动注入新活力,将基层党建与民族团结文化活动相融合,将教育与文化活动有机结合,不断积极创新活动方式,以“新市民·追梦桥”相关重点工作为落脚点,丰富各民族一家亲活动,用接地气的文艺表演、丰富多彩的融情活动让民族团结入人脑、入人心,努力做到活动“活”、融情“深”,让各族搬迁群众在真情交往、真诚交流、来来往往、说说唱唱、聚聚聊聊中融洽感情、加深情谊。把文化工作纳入重要领域,活跃文化生活设立“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老年人活动中心、图书室、民族歌堂、妇女之家、职工之家、四点半课堂、篮球场和排球场等。

以文明为契机,推动优化人文新环境

按照创建示范社区的要求,注重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一齐抓,进一步优化社区人文环境。建立健全社区政务公开、居务公开制度,设立居民意见箱,收集居民意见。开办就业创业培训学校及脱贫攻坚夜校,深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开展“文明家庭”“文明楼栋”“五好家庭”“幸福家庭”“最美家庭”评比活动,为“文明家庭、最美家庭、五好家庭、幸福家庭、文明楼栋”等38户(栋)颁发荣誉证书。组建社区志愿服务队,开展各类老、弱、病残等困难人群送温暖活动。开展慰问活动10期,为1000余困难群众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文/图 李宣博)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