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七星关区:工业发展撬动经济增长“新引擎”

2020年12月31日12:2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七星关区工业发展撬动经济增长。
七星关区工业发展撬动经济增长。

近年来,七星关区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立足产业办工业、招商引资兴工业、开发资源强工业”的思路,全力实施重点项目,集中建办工业园区,不断拓宽招商领域,全区工业经济呈现出迅猛发展的强劲势头。

虽是寒冬,星关区经济开发区内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一件件工业成品从这里应运而生,走进千家万户。走进毕节明钧玻璃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内,伴随着轰鸣的机器声,工人们正在将一块块的玻璃从传送带上运送,烧制、切裁、打磨和入库,各个环节有条不紊。

毕节明钧玻璃项目是省、市、区重点项目之一,2013年年初入驻七星关经济开发区,总投资15.8亿元,占地580亩。目前,公司涉及玻璃制造、节能环保、矿业、房地产、LOW_E镀膜玻璃制造、物流贸易六大板块业务,是西南片区最大的优质浮法玻璃、镀膜玻璃、优质石英砂原材料的生产基地。

“公司分四期建设,目前一二期建成投产,2019年实现产值12.8亿元;三期投资3.9亿元,于2019年6月启动建设。”据公司董事长王华介绍,今年毕节明钧玻璃计划投资5亿元,建设四期项目,围绕Low-e镀膜玻璃深加工、玻璃原片生产,配套建设玻璃深加工、高档门窗制造等生产线,构建新型建材循环产业链,打造新型建材产业聚集地。全部建成投产后,将实现年产值21亿元,解决2000人就业。

无独有偶,毕节彝姑娘特色食品开发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同样人头攒动,戴着口罩的工人们正在熟练地制作黄粑。

黄粑是毕节人民喜爱的传统小吃之一,而该公司生产的彝族黄粑制作工艺与众不同,除了黄粑特有的香甜糯的味道,还加入了其它杂粮,其色泽黄润、口感独特,味道清香宜人,加上彝族土司庄园的蒸糕制作,使黄粑更具独特的民族风味。

“除了生产黄粑,该公司还生产销售特色食品糍粑、二块粑、粽子、汤圆心、土甜酒等系列产品。”据公司负责人周琴介绍,公司先后与省内外多家大型超市签订长期供货协议,产品远销贵阳、重庆、昆明、广州、北京等地。同时,公司还多次组织参加在贵阳、广州、武汉、宁波以及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地举办的美食博览会、展销会,产品一经推出便被当地市民抢购一空。

近年来,七星关区力通过大力发展服装纺织、光电电子、新型环保建材、农产品加工等产业,及大力实施“千企改造”,加快推进优质烟酒、大数据电子信息、清洁高效电力、生态特色食品、新型建材等“十大工业”产业发展。重点将毕节卷烟厂、毕节复烤厂、毕节明钧玻璃、毕节发电厂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培育为销售收入上亿元、十亿元、百亿元的企业,充分发挥其龙头作用,带动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让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迸发创造活力。

在大力发展工业的同时,七星关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改造步伐,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效,推进企业向好向优。今年,全区预计协调区内煤炭经营公司及外县煤炭供应电煤5万吨,共建成充电桩262个,完成煤炭固定资产投资3亿元,完成500万元以上能源项目固定资产投资2.2亿元。

工业发展,既要培育“参天大树”,更要推动“百花齐放”。七星关区通过积极推进龙头企业带动小微企业发展,并深入推进“雁归兴黔”行动计划,加快推进“一区十二园”和“乡乡镇镇都有创业园”建设进度,为群众提供创业平台,领办更多的新型经济实体,带动更多的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致富。

今年,七星关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投资24.2亿元,积极引进颐高大数据小镇项目、江苏极点化传媒公司项目,投资15.98亿元在工业园区引进石墨烯新材料、广药王老吉刺梨开发等22个项目,全力助推我区经济发展。

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准战略方向,七星关区还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广“一窗全能”办公、“一条龙”服务机制,完善项目审批“绿色通道”,解决企业群众办事“多跑腿”等问题,持续减轻中小企业负担。同时,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进行“点对点” 联系服务帮扶,指导企业理清思路、制定发展目标,让企业招得来、留得住、安心发展。

今年,七星关区工信局为 405 家企业办理 651份转运函(通行证),对经济开发区企业(含长春、朱昌产业园)享受免收2020年1-3月厂房租金的优惠,并为8家企业申请稳岗补贴135万元,组织12家企业申请十大千亿级产业发展资金及农村产业革命刺梨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申请金额共计6830万元,并通过微信转发企业招工通知、乡镇宣传等方式,切实解决了企业招工难的问题,打通服务经济发展的“最后一公里”,助力企业加快复工复产。

七星关区工信局积极工业经济蓬勃发展,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如今,七星关区工业发展正成为乌蒙大地贡献税收的“主力军”、创造产值的“主阵地”、拉动投资的“主战场”、吸纳就业的“主渠道”,为毕节经济高质量发展集聚强劲动能。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七星关区将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向着打造千亿级开发区、建设生态文明工业新城的高地努力攀登。(图/文 李金苗)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