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方:干部扎根扶贫一线 做搬迁群众“幸福向导”

2020年12月30日12:4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吴勇在核实搬迁群众就业台账。司玉坤 摄
吴勇在核实搬迁群众就业台账。司玉坤 摄

在乌蒙山腹地的马干山下,刺骨的冷风呼呼地刮着。12月29日,下车后,吴勇把双手揣进裤兜,迎着寒风,走进大方县安乐乡幸福一村回访。

吴勇是大方县扶贫办副主任,曾任大方县生态移民局副局长,机构调整合并后,他由副局长变为了副主任,头衔变了,没变的是工作和激情。这次,吴勇要对幸福一村的搬迁群众进行回访,临近年关,看看搬迁群众的生活过得怎么样,还有什么需要解决的问题。

几年前,吴勇第一次来到安乐乡白宫村罗堰组,水电路不通,生存环境恶劣,就连打电话都要找网络信号强的地方才打得通。当时吴勇就想,罗堰组的群众要脱贫致富,就只有整组搬迁,没有其他路可以走,他下定决心要把这里老百姓全部搬出去。

和乡镇商议后,结合恒大集团的帮扶,吴勇开始了工作,他要动员罗堰组17户58人搬迁到恒大援建的幸福新村。但一开始老百姓都很排挤很拒绝,为了做好工作,他和工作队一次次与老百姓交心谈心,打成一片融在一起,“当时真是所有的法子都想尽了。”他说。

动员群众搬迁的同时,吴勇还要完成另外一项工作,配合做好幸福新村的建设,他和工作队一起,夜以继日,仅3天时间完成安置点的选址工作,7天时间完成1800多亩的征地拆迁工作。最终,在他的协调配合下,幸福一村如期建成,在他的“软磨硬泡”下,罗堰组实现了整组搬迁,昔日水电路不通的群众,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开始了新生活。

“老百姓搬迁以后过上了好日子,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再苦再累都有成功的感觉。”像当初动员群众搬迁时一样,吴勇又一次挨家挨户回访。他说,现在的心情和当时完全不一样了,满满的全是幸福。在几年的易地搬迁工作中,许多村寨都给了他很深的印象,“像安乐乡白宫村罗堰组这种生存条件比较恶劣的地方,大方县一共实现了20多个组的整组搬迁,共900余人。”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大方县抓住恒大帮扶的契机,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2018年底全部完成了“十三五”期间全县的搬迁任务,全县共建成了1个县城安置点、34个乡镇安置点,完成搬迁4878户20905人,而这些成绩的背后,都有像吴勇一样的许许多多干部的身影。

就在刚刚过去的11月上旬,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全国“十三五”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典型案例进行了遴选通报,大方县奢香古镇安置点入选“十三五”时期美丽搬迁安置区,吴勇入选“十三五”时期奋进易地搬迁干部。

“在大方县的易地扶贫搬迁中,我是实实际际的参与者和见证者。”吴勇说,“我奋斗的目标是要让老百姓从安置变为真正的安居,实现搬得出、住得下、能致富。”(李灵 司玉坤 周训贵)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