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丰县北盘江镇:“环卫+社区”治理模式改善人居环境质量

2020年12月29日13:0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贞丰县北盘江镇积极发挥社区基层自治能力,创新“环卫+社区”治理模式,健全环境卫生治理长效机制,在降低管理成本的同时,进一步提高人居环境质量,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大早,环卫工人就开始走街串巷清运各家各户的生活垃圾。北盘江镇三岔路社区公路沿线的居民,也早早地把自家垃圾打包带到路边等候垃圾清运车。

北盘江镇三岔路社区居民左祖芬告诉记者:“我们在这里一听到垃圾车的声音,就把垃圾收成一堆,提到那边去等垃圾车,垃圾都没有残留的。”

为推动人居环境实现精细化管理,北盘江镇将全镇划分为多个保洁区域,实行网格化管理,并明确任务、职责、区域、标准,督促各辖区保洁员进行全方位、无死角保洁。

“做这个环卫工作,现在已经得13年了,我来扫这个菜场,早上7点半上班到11点下班,下午到2点钟上班到6点钟下班,经常打扫得干干净净,让群众得个干净整洁的环境。”北盘江镇环卫工人冉茂必说。

“北盘镇垃圾池有64个,垃圾箱有86个,分布在各个村。环卫工人总的有20个,有5个男(环卫)工人负责清运各村垃圾池垃圾,和集镇周边公路沿线各家各户的垃圾清运,其余15个工人分布在各个大街小巷,片区负责保洁。”北盘江镇三岔路社区主任左桂华说。

北盘江镇充分发挥社区基层组织自治功能,采取“环卫+社区”的环境治理模式,不断健全长效治理机制,强化环卫设施投入,充实环卫队伍力量,并积极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功能和村规民约作用,发动志愿者和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治理,进一步提升环境治理效能,推动乡镇文明建设。

“社区干部有丰富的(基层)管理经验,这种社区管理模式,大大降低了管理成本,这种模式(还)解决了部分就业,我们保洁员都是村里的村民,我们把文明创建纳入村规民约来管理,可以让老百姓树立荣辱观、争当文明户。”北盘江镇党委副书记王盛说。(吴永花 梁成隼)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