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电东送南通道首条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安全投运20周年

2020年12月26日09:5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清扫
清扫

12月26日,西电东送南通道首条±500千伏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天广直流投产运行20周年,作为南方电网公司首条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西起坐落于黔桂滇三省交界万峰湖畔的超高压输电公司天生桥局天生桥换流站(以下简称“天生桥换流站”),东落广州局广州换流站,自2000年12月26日单极投产送电以来,该直流工程累计向广东负荷中心输送清洁水电约1360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燃煤1640余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4400余万吨,创造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作为天广直流送端站的天生桥换流站,是贵州、云南、广东、广西四省(区)电网功率交换的枢纽和集散点之一,享有“南方电网西电东送第一站”的美誉,现有1条±500千伏高压直流、3条500千伏交流、8条220千伏交流同站运行,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复杂的换流站之一。二十载峥嵘岁月,在南方电网公司党组、超高压公司和天生桥局党委的领导下,天生桥换流站勇担南方电网西电东送桥头堡的历史使命,恪守安全底线和纪律红线,孜孜不倦深耕直流输电技术,不断冲破技术壁垒,实现了连续安全生产3886天,攻坚克难,致力于服务东西部地区电力资源互补,保证了能源的安全稳定输送,为南方地区的经济发展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攻克难题,运维技术破壁垒

天广直流建设伊始,工程全套引进国外供应商设备,甚至包括天生桥换流站控制楼的墙体、台阶和洗手间的马桶,全部由外方提供,工程自主化率几乎为零,关键运维技术更是被国外“卡脖子”。但天生桥局运维人员敢为人先、砥砺奋进,突破了一次次技术封锁,解决了一项项生产难题。

早在2004年7月,天生桥换流站408316换流变内部出现色谱分析严重异常,换流变内部存在严重故障,天广直流只能降负荷运行,最简单的办法,和以前一样,返回欧洲厂家修复!而这意味着将花费至少一年的时间和高昂的费用……为了让天广直流尽快的恢复安全稳定运行,超高压公司决定“现场修复换流变”!时任天生桥局领导向多位国内电力设备专家咨询,其中一位专家直接说“现场修复,还不如现造一台新变压器。”而德国西门子派来的项目负责人则更为直白:“现场修复是个愚蠢的决定,不可能完成!”他来到天生桥站,对工作人员说的第一句话是:“行李不用拿,先去现场,行我就留下来干,不行我就马上回德国!”后来在超高压公司的支持、领导下,该局努力创造条件,创新现场修复举措,历经九个月的顽强拼搏,成功完成了大型换流变压器的现场修复工作,节省了资金1.12亿元。该次修复是直流攻坚的创举,创造了四个“世界第一”,为南方电网大型换流变修复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2014年,天广直流极在备用转闭锁操作过程中多次发生换流阀误导通故障,并造成直流复电操作失败和换流阀元件损坏等严重后果。天生桥局人积极参与技术攻关,经过一年多的不懈奋战,天广直流换流阀误导通问题的根本原因终于查明——换流阀TE板在高温高污环境下误发触发脉动信号,导致换流阀误导通。该难题的攻克,解决了长期以来困扰天广直流安全运行的重大技术难题,突破了国外技术封锁,为后续制定整治措施、彻底消除该隐患创造了条件,对保障天广直流及国内同类直流输电系统的安全运行具有重大意义。

2004年、2005年、2014年、2015年、2019年……

党建融合,安全生产提质量

为继承发扬中国共产党“支部建在连上”的优秀传统,2016年9月,天生桥换流站落实超高压公司党委“支部建在站上”部署,正式将党支部建在站上。以党支部作为战斗堡垒,不断领航站内各项工作开展。

天生桥换流站党支部按照“强党建、抓安全、优管理、促稳定、增能力、获实效”的工作思路,全面推进党建与安全生产工作深度融合,深入开展设备主人制和运维一体化工作,助力安全生产质量提升。

党支部以“党建+”为载体。积极实施了“党建+运维专业化建设”项目,引领党员带头编制运维一体化设备检修规程和本地化设备运维策略,形成了运维综合计划,包括定期工作69项、条件触发作业22项、非生产业务21项,并编制和完善相关作业指导书91项,实现了“工作有来源”“执行有计划”“作业有支撑”的工作模式,有效提升了设备运维质量。还通过“党建+提升设备风险预控能力”项目,利用剖风险、亮风险、控风险、去风险的“四部曲”,编制了开关、变压器、阀冷等专题分析报告16份,提出有效运维建议46条,帮助及时处置2053开关打压超时、天广直流极1电压测量异常等设备故障,提醒停电完成开关补气9台、套管补气2台,有效保证了天广直流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

“党建+设备缺陷规律统计分析及运维水平提升”项目的实施,则使得站内2018年缺陷数量较2017年减少37.33%,单个缺陷存在平均时间减少5.51%,大大提升了设备运转的安全性及持久性。

……

此外,天生桥换流站党支部还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以《人才发展3年地图》为引领,通过“每日一问、每月一考、每季一比、每年一评”,达到“以考促学”的目的,同时,注重“干中学”,持续提高人员技能水平。二十年来,该站以打造直流人才培养基地为目标,培养了大量的直流输电领域人才,保证天广直流安全稳定运行的同时,已经向南方电网公司、超高压公司及兄弟单位输送管理和技术人才30余人次。该站还荣获南方电网金牌变电站、四星级班站、贵州省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表彰。

创新驱动,提质增效强动力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天生桥局党委的领导下,天生桥换流站始终把科技创新融入到生产运维,以“智能换流站、阀基设备改造、设备老旧机理、换流站消防应急研究”为突破口,组织成立了科技创新工作小组,鼓励员工主动查找工作中的问题和短板,以目标和问题为导向,不断推陈出新,用创新成果解决运维难题和提升效益。

据该站站长冉学彬介绍:“天生桥换流站外来供水水源为当地湖水,由于水质问题,容易导致阀冷系统冷却塔、喷淋泵等设备结垢,使阀冷系统冷却效果降低从而影响直流设备运行的可靠性。2015年,天生桥换流站创新采用反渗透过滤技术,有效改善阀冷系统外冷水水质,解决困扰多年的喷淋塔结垢难题。同时,天生桥换流站运维人员积极持续探索和总结提炼,自主编制了反渗透设备运维手册,并研制出高压直流反渗透系列工具,实现了反渗透设备运维自主化。”

仅近两年,天生桥换流站累计完成职工技术创新项目19项,获得发明专利授权1项,多个项目获各级创新类奖项。其中,《高压直流反渗透系统系列工器具研制》获南方电网公司职工创新二等奖。《天生桥换流站室外智能巡检机器人应用》和《换流站接地网局部冲击阻抗特性检测技术研究》科技项目也成功通过申报。

二十载,从全盘国外引进到消化吸收不断冲破技术壁垒、再到世界首次现场修复大型换流变的创举,再到实现设备运维自主化。这是一个民族崛起的见证,也是中国直流输电技术不断进步的写照,更是电力人、南网人、天生桥人拼搏奋进的缩影。对于天生桥人来说,天广直流安全投运20周年是对他们最高的褒奖,站在新的起点,他们将一如既往,全身心奋战在“一线牵三地”的电力高速运维保障中,全力保证西电东送大通道的安全稳定运行。(文/图 苏祺 陈光泽)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