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发展为引擎 推动“四个轮子”加速运转

黔东南州勾画新发展蓝图

2020年12月25日14:49  来源:贵州日报
 

近日,《中共黔东南州委关于制定黔东南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正式公布,为黔东南州未来发展勾画了蓝图。

“十三五”时期,黔东南州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全局,全州130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全部脱贫,1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853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完成30.81万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农村产业革命深入推进,工业经济提质发展,旅游产业得到快速发展,城乡统筹发展稳步推进,经济总量年均增长7.7%。

“我们必须坚持和发扬,一届接着一届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在新征程上开创黔东南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这是黔东南州委、州政府对未来五年发展的定位和要求。这一点在《建议》中得到了充分体现。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大力推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四个轮子”仍然是黔东南州“十四五”时期乃至更长一段时间坚持的发展方向。

坚持把加速推动新型工业化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大力实施产业发展提升行动,围绕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做强存量、做优增量、做大总量、提升质量,着力构建特色鲜明的现代工业体系,推动新型工业化迈出新步伐实现新跨越。

坚持把城镇化作为最大的内需潜力和高质量发展动能所在,优化以凯里为核心,东部、南部区域中心城市为重点的空间布局,统筹推进城乡协调发展,建设一批山水城市、田园小镇、美丽乡村,走出一条山地民族特色新型城镇化发展新路。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州工作的重中之重,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加快发展壮大现代林业经济,全力以赴推进林种结构调整,坚定不移发展壮大林下经济,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以打造国内外知名民族文化旅游目的地为战略定位,着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全面加强州级对旅游规划建设和资源开发的全过程统筹,解决旅游发展同质化问题,大力推动旅游产业化取得新突破,建设旅游强州。

坚持“五个沉下心来”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建议》中还提出,黔东南州“十四五”时期要沉下心来抓产业发展、抓项目建设、抓招商引资、抓主体培育、抓改革开放创新。 (陈震)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