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新闻动态

黔东南州大力发展新型工业化酸汤快消品产业

2021年07月09日16:3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7月8日,黔东南州新型工业化项目观摩会举行。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黔东南州委书记桑维亮,州委副书记、州长罗强等领导到相关企业实地观摩调研。

据介绍,黔东南酸汤是当地苗族、侗族等少数民族同胞的传统食品,它色(鲜红)、香(清香)、味(醇酸、回甜)独特。用于生产酸汤的主要原料为新鲜红辣椒、西红柿等腌制发酵而成,其色泽鲜红、粘稠适中、口感醇厚、味道鲜美。

观摩现场。黄振国摄

此前,贵州省工信厅多次组织召开酸汤产业发展座谈会,对酸汤产业发展提出了很多重要指导意见和建议。

近年来,在黔东南州委、政府的大力推动下,酸汤已经成为当地转型规模化发展的一大产业。观摩现场,桑维亮指示,企业要安心发展产品,政府要尽快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罗强鼓励黔东南州的酸汤企业要做大做强。

红酸汤发酵场。 黄振国摄

据了解,酸汤企业之一,贵州黔酸王食品有限公司经过两年半转型升级,现已发展成集凯里香醋、方便速食料包、锁鲜米粉、酸汤粉、酸汤捞饭、酸汤拌面为一体的新型工业化快消品生产企业。目前,该企业可实现年产4000万盒(袋)凯里酸汤粉、酸汤捞饭、酸汤拌面生产线;可解决当地就业80人,年产值可达1.5亿元。

生产车间。 黄振国摄

另外,贵州玉梦集团对标广西柳州螺蛳粉、打造了贵州酸汤百亿级产业。该企业从传统、专业方向对酸汤进行研究生产,升级改造完成,可实现年产3000吨凯里香醋。

与会嘉宾现场观摩。 黄振国摄

“古法酸汤二次发酵技术也是我们的首创,已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贵州玉梦集团董事长田其明说,市场价比一般酸汤产品还高出30%,与此同时,贵州玉梦集团还与广西南宁的一家螺蛳粉出口企业合作,他们将生产的锁鲜米鲜全部输送到广西企业,还供不应求,力争五年之内实现整体上市,成为黔东南州农业第一股。(张雷)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