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文县洒坪镇阳桥村——

“甜蜜柚惑”助农增收

2020年12月24日12:4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又到蜜柚成熟季。12月22日,在修文县洒坪镇阳桥村,漫山遍野的果树,挂着金灿灿、圆溜溜的红心蜜柚,村民们忙着采摘,不时有采购商或周边游客前往,感受“甜蜜柚惑”。

“今年,全村蜜柚种植面积已增至600余亩,200余亩挂果,产量约40万斤,按3元一斤的均价计算,总产值可达120万元。”阳桥村党支部副书记龙明均介绍,该村蜜柚产业逐年发展壮大,产量和产值同比去年均有大幅提升。

“这些蜜柚林,以前全都是苞谷地。”阳桥村村民汪忠银说,迫于生计,以前她常年在福建打工,看到当地的红心蜜柚种植经济效益很不错,便于2014年返乡,尝试引种红心蜜柚到阳桥村。汪忠银家的蜜柚种植取得成功,2017年后开始大范围挂果,而且产出的蜜柚果大皮薄、肉质细嫩、口感很甜,坚定了她家种植蜜柚的决心,逐步扩大种植面积至30余亩。今年,她家单靠种蜜柚的收入保守估计都有10余万元。

听闻汪忠银家种植红心蜜柚的事后,洒坪镇党委政府邀请农业专家对阳桥村的气候环境进行考察。专家认为该村地处低热河谷地带,海拔较周边地区低,气温略高,非常适宜蜜柚生长。于是洒坪镇便积极发动该村村民种植红心蜜柚,并对种植户进行相应的苗木、化肥等方面资金补贴,村民的种植积极性大大提升,种植户数量从1户发展到60余户,面积从30亩发展到600余亩,“甜蜜柚惑”正逐步带动阳桥村村民增收致富。曾经的苞谷地,也变成了一片片蜜柚林。

洒坪镇农业服务中心副主任王国清表示,下一步,洒坪镇将完善该村的机耕道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对农民的技术培训,提升其水肥管理和病虫害防治技术水平,引导农户抱团发展,做大做强阳桥村的红心蜜柚产业,打造好“阳桥蜜柚”的知名度和品牌力。(许发顺 刘珊珊 伍维玉)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