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平塘:小茶苗育出致富新希望

2020年12月23日15:1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掌布茶苗。
掌布茶苗。

冬季是茶苗扦插的好季节,平塘县掌布镇联合村抢抓最佳时节,把优质茶苗装袋运往基地扦插。基地的工人们正有条不紊筛剪茶苗,平整土地、划线、插苗,或铺盖塑料网,为茶苗保暖。

掌布镇联合村仅园杆茶茶苗培育,就带动全村群众就业约800人次,育苗基地每天可吸收20余名群众在家门口就业。

平塘县掌布镇联合村的园杆茶有着悠久的历史,由于自然条件优越,当地的园子里、田埂上、树林中有很多野生老茶树,群众有自行采摘加工泡饮的习惯。前两年,村里几位种植大户尝试发展园杆茶种植,去年开始有了收成。

生长在无污染环境里的园杆茶,制出的茶叶纯厚滑润、经久耐泡、鲜爽回甘,外地茶商到村里收购茶青每斤高达260元,这让联合村看到了园杆茶带来的商机,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整村发展园杆茶产业。合作社向农户流转土地33亩打造茶苗培育基地,预计培育200万株茶苗,每株茶苗能卖0.8元,群众以土地流转、在基地务工和自己种植园杆茶的方式获得收益。

目前,联合村园杆茶种植面积已达3000余亩。掌布镇联合村党支部书记、主任谭忠海介绍说:预计育苗30亩共200万株,明年在今年的基础上,扩大到400亩,村里的集体通过流转土地,打造自己的合作社品牌,让基地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图/文 何明珠 田波兰 戴诗胜)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