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鲲鹏落户贵州 数字“黔”行再添新动能

2020年12月22日16:3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人民网贵阳12月22日电 (王钦)12月22日,“2020贵州鲲鹏生态伙伴大会”在贵阳举办,“云上鲲鹏”正式落户贵州。来自贵州省内外的政府嘉宾、行业精英、学术专家和产业上下游生态产业伙伴齐聚一堂,共议贵州鲲鹏计算产业发展新模式,探讨贵州数字经济发展新未来。

据了解,2020年6月,贵州印发《贵州省数字经济发展“六个重大突破”推进落实工作方案》,提出全力推动以鲲鹏计算产业为代表的新计算项目落地。8月,贵阳市人民政府、贵安新区管理委员会、拓维信息、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共同签署四方战略合作协议,将整合各自优势资源和能力,共建“立足贵州,服务全国”的贵州鲲鹏计算产业生态。

作为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近年来深入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加快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吸引了众多企业纷纷落户。鲲鹏计算产业落地贵州,将助力“鲲鹏+云+大数据”的快速发展,围绕鲲鹏打造硬件、软件生态,依托研发创新、生态构建、人才培养、产业聚集等重要布局,为数字“黔”行再添新动能。

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长马宁宇表示,贵州始终把发展大数据作为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的重要保障,坚定不移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深入推进大数据与各行各业的深度融合,数字经济增速连续五年位居全国前列。打造以鲲鹏计算产业为代表的新计算,将为贵州发展大数据带来新机遇,助推贵州实现经济稳步增长和产业优化。

作为云上鲲鹏落户贵州的重要驱动者,拓维信息与湖南、甘肃、贵州等多个省份展开深度合作,打造基于鲲鹏的自主品牌服务器和行业标杆应用,共建鲲鹏产业生态,以创新解决方案和技术服务持续推动计算产业发展。

据拓维信息董事长李新宇介绍,结合贵州的数字化进程,云上鲲鹏将在当地全面落成“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和“鲲鹏服务器硬件产线”,充分发挥“软件服务+硬件制造”一体化优势,形成差异化发展,力争建设“立足贵州,辐射西南区域乃至全国”的行业一体化解决方案及服务提供商。

会上,贵州鲲鹏生态创新中心正式揭牌,并进行“鲲鹏人才培养战略合作”签约。“云上鲲鹏”还就应用场景的延伸和探索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进行合作框架协议签约。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