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文旅”一体化深度融合发展

江口云舍村走出“景区带村”旅游扶贫之路

2020年12月21日09:16  来源:贵州日报
 

沈闵综

“云舍”,在土家话中意为“云中房舍,仙人住地”。传说土家人因勤劳、勇敢感动了“云中仙”,“云中仙”把这片肥沃土地让给了百姓,坐落在梵净山太平河风景名胜区内的云舍村就因此得名。

近年来,云舍村以打造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为目标,挖掘土家民俗文化特色,大力发展乡村生态旅游,走出了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景区带村”旅游扶贫发展之路。

2016年起,江口县民族宗教事务局等单位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编制了云舍古村落保护性等规划,让云舍村在开发的同时,又保存了原有的村落空间形态结构和土家族特色等元素。

农家饭庄一天来了480位游客

贵州省是多民族聚居的省份,有“文化千岛”“百节之乡”等美誉。

云舍村距江口县城4公里,距梵净山13公里,集中分布着3个自然村寨。

“又来客人了,你快给他们安排桌子。”在杨华军开的农家乐“旅游饭庄”里,每过一会,他就会被老板娘曾军芬催促一次。光看外表,穿着随便的杨华军一点都不像个年入30万元的老板。

“十二五”期间,围绕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出台的《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规划纲要(2011—2015年)》,贵州省制定了500个民族文化村寨建设推进计划。

自那以来,贵州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投入4.2亿元少数民族特色村镇专项资金,用于发展民族文化、乡村旅游、现代观光农业深度融合的“农文旅”一体化发展新模式。云舍村就是其中之一。

2012年,云舍村被列入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同年,在外务工7年的杨华军和曾军芬选择回到家乡。比起每个月三五千元的务工收入,两人觉得还是抓准时机,回家创业更有出路。

看着家里200多平的两层楼房,杨华军和曾军芬决定开农家乐。但因为存款不够,两人只花4万元买了家具,然后简单装修了房子。几个月后,农家乐营业。

早年外出务工的两口子,大多数时候吃的是工地上的盒饭,基本没怎么进过厨房。但是饭菜的味道是开农家乐的关键,于是曾军芬学起了厨艺。

经过两个月的培训,曾军芬做的菜越来越好吃,后来还在省里举办的“乡村女大厨”比赛中获得了第二名。如今,曾军芬的农家菜变成了饭庄的招牌,很多回头客开一两百公里路,就是为了吃上一口农家菜。

在没有任何经验的情况下,“旅游饭庄”第一年的毛利润就达到了10多万元。

2015年,云舍村荣升成为国家4A级景区,打破江口通往梵净山景区的交通瓶颈莲花大道开始修建,云舍村迎来发展的春天。

江口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大力投身于云舍村路、水、电、房、讯、医、电子商务等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建设,全面改善云舍村的基础设施条件和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目前,云舍村已经实现通信、强电、污水管网入地全覆盖。

路好走了,基础服务设施跟上了,游客自然越来越多。从那以后,“旅游饭庄”的生意越来越好,年收入达到了30万元。杨华军还请来了3位村民帮忙,每个人每个月的工资是3000元。

最热闹的一天,来了480位游客,坐了48桌客人,当天的收入就近2万元。

如今,杨华军又在江口县城买了120平方米的地基,准备建成7层宾馆,前前后后已经花了300多万元。

2017年以来,云舍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正式营业的农家乐有42家,客栈18家,日接待游客3000余人。2018年,云舍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万余元。

青壮年劳力外出务工、人才外流一直是少数民族村寨发展面临的重大难题。

在江口县民族宗教事务局的帮助下,云舍村走出一条“景区带村”旅游扶贫发展之路,让村民感受到在家门口务工的幸福感,越来越多像杨华军一样的游子选择回到家乡。

一年时间还清开客栈的贷款

村庄里的人早年都有外出务工的经历,杨彪的经历和杨华军有相似之处。不同的是,杨彪的原生家庭很贫困,一家四口住在3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里。

杨彪的哥哥杨龙是村里的精准扶贫户,至今还在外务工。

3年前,杨彪以一年5万元的价格,把自家房子租给外地老板做民宿。杨彪看到民宿生意越来越红火,便也有了小心思:民宿挣钱,自己为什么不试试?

杨彪和媳妇张梅英咬牙拿出15万元,又贷了15万元,把哥哥两处房子中的一栋近200平的2层小楼也装修成了客栈。“一是看到了云舍村旅游业的前景,二是为了哥哥,哪天他想回家了,我就把客栈交给他。”杨彪说。

幸福生活是杨彪一家的期盼,杨彪和媳妇就为客栈取名“幸福居客栈”。

“30万元预算只够装修第2层楼,但趁着政策好,一定要把客栈开起来,这比我们在外面务工每个月一两千多元的收入强多了。”杨彪说。

民宿的受益,加上客栈的盈利,仅仅一年时间,杨彪两口子就把15万元贷款给还清了。2018年,两口子把一楼也装修了。现在“幸福居客栈”一共有7个房间,旺季时标间的价格能达到200元一间,杨彪一家过上了真正的幸福生活。

近年来,云舍依托“中国土家第一村”这一民族特色旅游资源,充分利用土家民俗风情表演节目等特色旅游,结合自然景观,大力发展假日经济,发掘民俗文化节庆活动。

目前,云舍村景区引进香港、广东、北京、江苏、辽宁等来投资的意向投资商30余家,目前实现签约投资8家,投资金额达2000万元左右,初步形成梵净山旅游的精品民宿汇聚区战略规划构想。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