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第三届中国酸汤标准化高峰论坛在凯里举办

2020年12月20日14:5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汪家强
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汪家强

12月18日,2020第三届中国酸汤标准化高峰论坛在凯里举办。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汪家强,黔东南州委常委、州委政法委书记、州酸汤专班班长潘亮,黔东南州人民政府副州长秦扬远以及凯里市和麻江县领导出席。来自省内外科研院校的专家、相关商协会和酸汤企业代表齐聚一堂,为中国酸汤产业的健康发展建言献策。

汪家强指出,贵州生态优势明显,发展酸汤产业得天独厚,有干净的自然环境、独特的气候、匠心独运的发酵工艺、独特的民族文化基础和一定的发酵产业基础。贵州酸汤风味食品,已走出贵州,在北京、上海、广州内蒙古等地的酸汤鱼、酸汤牛肉、酸菜鱼以及酸汤粉、酸汤面、酸汤饭、酸汤海鲜等多达5万余家门店,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益。下一步,将引入中央厨房等现代化、标准化模式,把“贵州酸汤”打造成为“中国酸味”美食文化代表,形成一个既美味时尚、又生态健康的酸汤美食与食品体系,实现一年打基础,三年翻产值,五年达“中国酸汤、贵州特产、世界共享”目标。

潘亮指出,在黔东南地区流传着“三天不吃酸,走路打偏偏”的俗语。酸汤是黔东南地区各族人民有着千年历史的民族传统酸度调味料,近几年,酸汤生产在贵州省由民间自产自食发展到大规模的工业化生产,已走进国内众多超市。凯里红酸汤调味料,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列为“全国三大特色火锅底料”之一。中国酸汤看贵州,贵州酸汤看黔东南。政府对于酸汤产业将大力支持,把它打造成黔东南的一张亮丽名片。

论坛上,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标准基础研发中心副主任李国辉,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高向阳,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贾利蓉,贵州省食品工业协会总工程师寻思颖和贵州大学酿酒与食品工程学院院长、贵州省发酵性酸食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邱树毅,分别发表主旨演讲。 专家们围绕生物发酵、产品开发、生产工艺、市场营销等方面,共同研讨了酸汤调味料的发展与创新,促进了以系列的标准指引、稳定的生产工艺、高科技的检测手段和创新的思维生产高品质的酸汤产品,以推动贵州酸汤更好地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论坛期间,组织与会代表到玉梦食品酿造基地、贵州明洋食品公司进行实地考察。据介绍,贵州明洋食品是全国规模最大、储量最多的酸汤发酵和生产加工基地,创建于1999年,专注于“玉梦酸汤”研发、生产和销售,现已成为贵州省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贵州省扶贫龙头企业,其生产的“玉梦红酸汤”荣获“贵州省名牌产品”,“玉梦”商标获得“贵州省著名商标”。“玉梦酸汤”还是“中国鱼调料”第一品牌和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玉梦集团董事长、贵州省酸汤产业协会会长田其明表示,下一步将申报“贵州酸汤”集体地理商标,打造“贵州酸汤”公共品牌,严格按照《酸汤调味料》团体标准,规范企业行为;高擎贵州酸汤大旗,做大做强贵州酸汤产业,满足市场新需求;用百倍的信心,千倍的努力,把贵州酸汤产业品牌唱响,让“贵州酸汤 世界共享”的理念,香飘万里!

本届论坛是由贵州省酸汤产业协会、贵州省发酵性酸食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办,贵州省酸汤产业人才基地和贵州玉梦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承办。本届论坛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农业农村厅、省科技厅和黔东南州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贵州玉梦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贵州乡下妹食品有限公司、贵州老干爹食品有限公司和贵州美之选食品有限公司为论坛提供了支持。(图/文 黄振国)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