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基础设施 做强农业产业 完善生活保障

黔东南精准施策攻克贫困堡垒

2020年12月17日08:01  来源:贵州日报
 

在榕江县高速公路收费站,干完手中活儿,龙老得就去整理附近的职工蔬菜园,并摘些蔬菜回食堂。

“有勤快的龙姐,新鲜蔬菜管够。”收费站同事总是这样夸赞龙老得。和丈夫潘春桥一起在收费站工作的这3年,龙老得夫妻把环境卫生搞得干干净净,菜园果园打理得井井有条,热心、勤奋、肯干的夫妻俩得到了同事和领导的点赞。

可在3年前,他们的生活还是另外一番模样。

“为让父母和孩子生活好点,我们要外出打工挣钱,家里没有人照顾。”潘春桥夫妇俩是从江县加勉乡真由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迫于生计,他和妻子龙老得通过外出务工挣钱。

今年,黔东南州把榕江、从江两个深度贫困县脱贫摘帽作为脱贫攻坚总攻决战的核心战役,挂牌督战,尽锐出战,通过组织已摘帽的13个县和凯里市定点帮扶“两江”,打出帮扶组合拳,全力攻坚“两江”贫困堡垒。11月23日,从江县、榕江县摘掉贫困县帽子。至此,黔东南州所有贫困县全部退出贫困县序列。

在这场“战役”中,潘春桥家的孩子上学、老人看病有了政策保障,他和妻子在帮扶单位贵州高速集团的帮助下,通过转移就业,有了稳定收入,今年还买了小汽车。

潘春桥家的变化是黔东南州全力攻坚贫困堡垒的一个缩影。“十三五”期间,黔东南州全面谋划、统筹指挥,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奔赴一线,精准破解瓶颈,全力攻克贫困堡垒。

这5年,黔东南脱贫攻坚战聚焦四场硬仗,逐项破解贫困地区脱贫发展重大难题。目前,全州“两不愁三保障”等核心指标均达到脱贫标准,贫困群众基本医疗、义务教育、住房安全均有保障。

基础设施建设硬仗,让全州30户以上村民组全部实现通硬化路,125.76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得到解决;产业扶贫硬仗,让特色主导产业、坝区农业不断优化,林下经济风生水起,农业产业覆盖31.54万户129.46万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易地扶贫搬迁建设硬仗,让30万群众搬到生产生活设施齐备的城区。

黔东南发展印记里,5年时间让黔东南经济社会跃上一个新台阶,经济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农业、工业、服务业大踏步前进。

——农业产业不断调优调强。蔬菜(辣椒)、食用菌、茶叶、中药材、精品水果等特色产业种植面积达622.24万亩;实施品牌强农战略,集中力量打造“苗侗山珍”公用品牌,深入推进黔货出山。

——林下经济快速发展。以“林菌、林药、林鸡、林蜂”为主的林下经济种植养殖利用森林面积100万亩,今年总产值将达18.69亿元。

——“工业强州”战略持续推进。“十三五”期间,预计实现工业总产值2970亿元,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100亿元,工业增加值560亿元,实现工业增值税60亿元。

——旅游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十三五”期间,旅游总收入1212.13亿元。全州A级景区达到66个,实现16个县市全覆盖,5A级景区实现“零”突破。

——教育水平全面提升。“十三五”期间,财政对教育的投入共计74.67亿元。学前教育率先在全省实施“小幼连贯”试点;义务教育逐步解决“乡村弱、城镇挤”的问题;高中教育本科及以上上线率由2016年的48.4%提升到2020年的54.7%;职业教育在产教融合上实现新突破,目前,全州职业院校与180个企业达成合作协议。

——人民健康得到保障。每千常住人口拥有医疗床位7.77张;州县乡远程医疗实现全覆盖,全州县级综合医院实现“二甲”全覆盖,全州村卫生室规范化建设和村医配备实现全覆盖。

——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实施,“十三五”期间,各级财政补助城乡医保资金96亿元,城乡养老29亿元,基本社会保险覆盖率达99.1%。未成年人、困境儿童、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体系不断完善。

回望5年奋斗历程,黔东南州干部群众用汗水浇灌出累累硕果。锦绣黔东南的小康之梦,即将实现。(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余光燕)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