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里杜鹃管理区

打造“旅居康养”综合体助推乡村振兴

2020年12月16日09:24  来源:贵州日报
 

初冬时节的百里杜鹃,寒风阵阵、细雨绵绵,天气格外寒冷,鹏程街道桥头社区的乡村旅游扶贫(人居环境改造)项目建设却如火如荼。走进施工现场,机器轰鸣,部分已经封顶的建筑主体中人头攒动。

“我们这个项目是9月中旬进场的,项目投入的重型机械有8台,每天施工的人员大概是80人左右,这些工人基本都是当地的劳动力。”韦光池是项目劳务分包负责人,他一边忙着现场的调度,一边热情地为我们介绍项目建设情况。

近年来,百里杜鹃管理区立足“生态化、全域化、国际化”发展定位,统筹“花区之外、花期之外”两个大局,以旅游项目建设为抓手,积极推进“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延伸发展,同时加强旅游扶贫(人居环境改造)项目建设,助推全区旅游富民及乡村振兴。桥头社区的乡村旅游扶贫(人居环境改造)项目正是其中之一。

项目的开建,不仅为当地群众提供了新的就业机会,也让干部群众和商家、游客看到了杜鹃花都未来发展的新契机。“以前我们做生意只能做每年杜鹃花开的那几个月,剩下的时间都是淡季,现在发展这些新项目,不仅能将我们的家乡建设得越来越漂亮,还能吸引更多的游客到我们这里来玩,到时候我们做生意的淡季就会越来越短,百里杜鹃的旅游业就会越来越挣钱,我们的生活肯定就会越来越好。”李跃虎是普底乡永丰村村民,因为有技术,在项目上务工的工资也比其他做普工的同伴要高些,但最让李跃虎感到高兴的是对家乡未来发展的期待。

据贵州百里杜鹃乡村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工程部经理邹威介绍,该项目由杜鹃集团投资建设,总投资8063万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10栋精品民宿、1栋餐饮中心、1栋艺术中心和市政工程、水体景观、温泉布置等基础设施,项目预设床位108个,大型温泉泡池3个。是一个以民宿休闲、温泉康养为主题的旅游度假区。

近年来,杜鹃集团围绕百里杜鹃管理区“二二四三三”发展思想,积极发挥国有企业责任与担当,探索扶贫开发和乡村振兴有机融合的发展途径,不断为百里杜鹃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桥头社区的乡村旅游扶贫(人居环境改造)项目建设面积4万多平方米,总建筑面积7500平方米,我们要求的是明年2月底必须全部完工。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百里杜鹃乡村旅游品位、改善村容村貌、助推全域旅游。”杜鹃集团德丽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秦保运说。(汪瑞梁 杨品益 朱乔)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