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洞天福地花海毕节

凉爽天气聚人气 避暑旅游添财气

2021年07月20日08:22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黔西市化屋村,游客泛舟江面。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汪瑞梁 摄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汪瑞梁

乌蒙山葱茏,乌江水欢腾。夏日的黔西北大地,绿水青山豪迈而多情,生态之笔绘就出一幅美丽画卷。

从被视为“不适宜人类居住”,到洞天福地、花海鹤乡的毕节,已成为诸多游客热捧的网红旅游地。

当下,绿色遍野、气候凉爽的百里杜鹃迎来避暑游旺季,各具特色的线路、丰富多彩的民俗体验活动吸引了许多省外游客的目光。

“避暑旅居是百里杜鹃管理区聚焦花期之外、花区之外,做精旅游产品、做长旅游产业链的‘法宝’,凉爽天气和清新空气换‘人气’和‘财气’,突破了花期之外无旺季的季节性‘瓶颈’。”百里杜鹃管理区旅游局局长黄飞说,该区如今已成功将旅游旺季从原来的3月至5月延长为3月至10月。今年5月以来,该区已陆续接待避暑游客47.8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72亿元。

在鹏程街道石牛小镇开餐馆的陈明凯告诉记者,基础设施的改善让石牛小镇避暑游的人流量一年胜过一年。“今年夏天,避暑游客明显比去年多,我们的生意也更好。”

为推动避暑游蓬勃发展,让游客变住客,百里杜鹃管理区逐步完善旅游集散功能,引进启动鹏程国际、黔宜集团等14个文旅地产项目建设,高品位推进避暑旅居产业发展,为避暑游客在百里杜鹃“安家”创造有利条件。目前,鹏程国际、养生康都等6个避暑旅居小区已建成并交付使用,来自四川、重庆、湖南等地的6912位游客在百里杜鹃购置了新房、完成了装修。每年的5月至6月,他们便开始向百里杜鹃“迁徙”,在乌蒙山区开始长达3个月以上的旅居生活。今年避暑季开始以来,已有3200余名游客入住百里杜鹃。

在乌江之畔的黔西市新仁乡化屋村,雄奇壮丽的山水自然风光吸引了不少游客前往,夏日的江面上不时有游船穿梭。

“夏天来了,很多人都来这里避暑游玩,住民宿、吃美食、坐船欣赏江景。”化屋村村民尤荣文在化屋码头驾驶游船,他告诉记者,每逢周末和节假日,每天有上千游客前来乘船,他一天的收入在4000元左右。

随着游客纷至沓来,化屋村村民在村党支部引导下,纷纷办起民宿、农家乐,既提升了旅游服务质量,又实现了增收致富。在村里经营餐饮店多年的村民何兰告诉记者,今年生意也比去年好很多。“去年一年收入10多万元,今年上半年的毛收入已超过30万元。”算起收入账,何兰笑逐颜开。

生态建设成效显,绿水青山迎客来。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和区位优势,今年前半年化屋村已接待游客超1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3000多万元。

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毕节狠抓旅游线路规划、设计,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努力把如“珍珠”般的景点串成“项链”,不断培育旅游主体,塑造旅游品牌,走出一条资源有机整合、产业深度融合的旅游产业化发展新路。在便捷交通的助力下,毕节下大力气念好“山”字经、做足“水”文章,不断美化农村环境,推动精品客栈、农家客栈建设,让农房变客房、园区变景区、果园变公园、风景变“钱”景,全力以赴抓好乡村旅游产业发展。

据悉,今年以来,毕节积极开展“洞天福地·花海毕节”旅游品牌宣传,促进旅游产业全面升级。陆续投放成贵高铁冠名专列、广州地铁沉浸式全包广告专列,央视等各级各类媒体多次走进毕节开展景区直播,毕节还与美团、同程等OTA平台加强旅游营销合作,旅游产业发展朝气蓬勃。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