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县检察院

志愿服务让涉罪未成年人重绽青春之光

2020年12月15日08:56  来源:贵州日报
 

连日来,每天都能在黔西县城区的街道上见到两名身穿红色志愿者马甲的年轻小伙,合力将随意停放在道路旁的共享骑电单车摆放到规定的地方。

两名年轻小伙一高一矮,略显瘦弱的身躯在抬起几十公斤的骑电单车时稍显吃力,但他们脸上却洋溢着自信的笑容。这两名年轻小伙,其实是黔西县人民检察院附条件不起诉的考察对象,正处于考察期中,这已经不是他们第一次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和他们一起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有自己的家人、团县委志愿者等以及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相关负责同志。轻车熟路地将骑电单车摆放整齐后,他们还会和过往的行人微笑打招呼,向行人宣传志愿服务工作,号召市民一同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他们曾经是家长心中的好孩子,对待长辈也很孝顺,由于缺乏对法律的认识,一时交友不慎涉嫌犯罪,但所幸未造成严重的后果,也是未成年人、初犯、偶犯,经过深入的社会调查,我们依法作出附条件不起诉的决定。”黔西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的负责同志说。

“伯伯,以前我在学校时老师告诉我们,我们的人生就像一张白纸,每个人都在白纸上书写自己的人生。现在我的这张白纸上已经划上几条痕迹,不过我已经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我会努力地用橡皮擦去错误的痕迹,争取做一个对家庭、对社会有用的人。”其中一名考察对象低着头,轻声告诉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老伯伯。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老同志希望他们在检察官的帮助下,认真履行自己在考察期的义务,不仅从行动上改变,在内心中更要树立对健康生活、向上人生的追求。

近年来,黔西县人民检察院不断加强和完善与相关单位部门的协作机制,通过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让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在积极阳光的社会生活中重新塑立追求美好生活的信心,帮助涉罪未成年人增强社会责任意识,确立正确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让宝贵的青春年华在多彩的世界绽放属于自己的青年之光。(罗崇庆)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