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各火车站 自助售票机可退票

退票时间不晚于开车前25分钟

2020年12月14日09:20  来源:贵阳晚报
 

本报讯 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近期,贵州铁路各大普铁和高铁车站陆续完成自助售(取)票机功能升级改造,增加了退票功能——广大旅客只需动动指尖,便可快捷完成自助退票,铁路旅客退票再添新渠道。

12月13日上午,记者在遵义路贵阳火车站看到,售票大厅内几十台自助售取票机屏幕首页,均已增加了橙色的“退票”模块(选项),十分醒目。

旅客周女士刚刚在自助售票机上完成退票。据她介绍,刚才到车站退票,发现(自助)售票机增加了退票功能,便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操作了一遍。“虽然是第一次操作,但按照提示操作很顺利,不到1分钟就退了票,非常方便。”

“自助售取票机退票操作比较简单,可大大缓解退票高峰时段人工窗口的压力,节省旅客退票时间,解决旅客手机没电时无法在手机上退票的问题。”贵阳站工作人员介绍,凡是符合办理退票条件的旅客,都可以根据提示在自助售取票机操作退票,成功后票款将原路退回支付账户。该机退票时间与火车站窗口退票时间保持一致,不能晚于开车前25分钟。

针对自助售取票机退票问题,铁路部门发布四项特别提示:

1、目前该机只可办理未打印报销凭证且为电子支付的电子客票退票,两个条件必须同时满足。

2、现金票、改签过的票、已取报销凭证的票、已购买乘意险的票,需到人工窗口办理退票手续。

3、该机目前仅支持“中国二代居民身份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三种证件退票。

4、该机退票功能升级上线不久,尚在试运行中,若遇无法在该机顺利办理退票情况,请前往人工窗口办理。 (曾秦 文/图)

自助退票 这样操作

1、点击“退票”选项进入退票页面

2、点击“退未打印的车票”

3、将身份证件放在识读区

4、屏幕上出现退票车次

5、点击所需退票车次后面的红色圆圈选定

6、点击屏幕右下方“确认退票”进入下一步

7、再次确认所退车票信息,确认无误后再次点击“确认退票”

8、显示“退票成功”

退票费怎么计算?

1、目前办理退票共有几种途径?

可通过铁路12306官网、手机客户端、自助售(取)票机、人工窗口等4种途径。

2、如何在网上办理退票?

购买了电子客票的旅客,可通过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在不晚于票面发车时间前25分钟办理退票。在车站窗口、自动售票机等途径购买电子客票的旅客也可通过该方法办理。如果不是铁路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的注册用户,按提示刷脸认证即可同步订单。

3、办理退票需注意哪些问题?

退票需凭购票时使用的身份证件原件办理。如果换取了报销凭证,可通过铁路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先行在线办理退票,自办理之日起180天内,前往全国铁路任一火车站窗口办理退款手续,同时交回报销凭证。

4、退票费怎么计算?

在票面乘车站开车时间前48小时以上的按票价5%计算,24小时以上、不足48小时的按票价10%计算,不足24小时的按票价20%计算。

5、退票费按照什么路径退回?

退票费是原路退回的,即使用银行卡支付票款就退到银行卡内,微信付款就退到微信里,支付宝付款推到支付宝里,现金付款当然就退还现金。

6、哪些情况下免费退票?

距开车时间15天以上的车票不收退票费;停运列车不收退票费;列车晚点时到窗口退票不收退票费。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曾秦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