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委军民融合办:

脱贫不脱帮 接力谱新章

2020年12月14日10:2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州省委军民融合办领导到同合村调研。
贵州省委军民融合办领导到同合村调研。

贵州省委军民融合办公室作为帮扶紫云自治县的队长单位,倾力帮扶的板当镇青塘、尅哨、同合三个深度贫村均实现高质量脱贫。

融合办公室领导多次召开脱贫攻坚巩固提升专题会议,就脱贫攻坚收官后续工作做出具体安排部署,并多次到帮扶的三个村与村干部、群众座谈,开展工作调研。融合办公室主要领导还与选派三个村的第一书记谈心谈话,坚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稳步向乡村振兴迈进。“有心动更有行动”,融合办公室筹集200万元作为防贫返贫和风险防范基金,为帮扶的三个村有效抵御致贫返贫风险披上了一层“厚铠甲”。

在融合办公室领导的统筹安排下,三个村第一书记积极主动地谋划脱贫攻坚收官系列工作。

板当镇同合村过去是二类深度贫困村,2014年建档立卡人口1881人,贫困发生率51.4%,贫困面积大、程度深,防止致贫返贫压力大。该村多措并举、多管齐下接续乡村振兴工作。

着力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对收入在6000元以下和患病人群实行动态监测,防止其收入因突发情况下滑,密切关注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社会保障是否到位,随时查缺补漏,坚决杜绝返贫。持续抓好就业工作,充分发挥村级劳务队就业补充作用,确保有劳动能力的家庭至少一个以上就业;持续巩固提升林下经济、水产养殖、乡村旅游三大产业,确保群众收益只增不减。

立足禀赋做好规划建设。做好村庄建设文章,着手推进规划建设。聘请专业机构编制近景和远景村庄建设规划,以大偏坡乡村旅游综合点为突破示范,以点连线不断扩面,推动全村乡村旅游发展。

抓好乡村治理制度建设。继续巩固提升抓好“五星文明户”创评工作,增强全民积极参与乡村治理的内生动力,不断提升群众自力更生、诚信守法、崇德向善等文明意识。加快探索形成以村党支部为主,村民组网格协同、社会广泛参与的乡村治理机制,强化乡村环境整治,确保村庄环境有人管、管得好,实现环境干净整洁常态化。

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加大村“两委”人员素质提升培训,促其思想观念、行事为人与市场经济和乡村振兴接轨。结合村“两委”换届工作,重点做好村“两委”后备人才培养,着力把优秀大学毕业生、退伍军人、致富能人等吸纳进村班子充实力量。做好乡土人才的发掘培养,不断为乡村振兴奠定人才基础。(文/图 王江松)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