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发力新基建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2020年12月14日09:44  来源:贵阳日报
 

鸟瞰位于贵安新区的中国移动(贵州)大数据中心。

数据宝公司一角。

12月9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的第十五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上,贵安新区荣获“2020年度中国数据中心新基建先锋城市园区奖”。近年来,以5G网络、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建设为代表的新基建迅猛发展,为贵安新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夯实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是推进新基建发展的关键。2019年,贵安新区试点建设5G基站92个。2020年5月,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率先实现5G网络全覆盖。目前,贵安新区的5G基站已覆盖贵安大道、兴安大道、百马大道、金马大道、黔中大道、安康大道、金安大道、茶园大道8条区域主干道,6个居民小区以及10个厂区。

“5G基站的建设难度在于长时间的登高作业和较大的安装体量。”承担贵安新区5G基站建设的中国铁塔贵阳分公司通信发展部项目经理王博宇说,建设中,公司马不停蹄,与政府通信部门、各大运营商强化对接,通过成立5G联合工作组、合署办公、不定期举行调度会等方式,有效、合力地推动贵安新区5G基站建设的速度。

据悉,2020年,中国铁塔贵阳分公司承接贵安新区运营商5G项目建设总规模为370个站点,其中,中国移动130个站点建设完成,中国电信、中国联通承建总规模为240个。未来5年,贵安新区规划部署建设10000个5G基站,可实现贵安新区5G基础设施建设及信号、应用全覆盖,助力产业和消费进一步升级。

目前,贵安新区正着力打造1个千亿级投资规模的数据中心聚集区,打造1个以智能终端、服务器等制造为主的千亿级电子信息制造业产业集群,打造1个以机架带宽租赁、云服务、数据中心上下游服务业、数据衍生增值服务业、国产区块链、国产数据库、大数据及网络安全等为主的千亿级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集群。

随着5G基站的建设提速,数据中心作为发展大数据、智能化的核心基础地位也越发明显。中国移动(贵州)大数据中心是中国移动集团直管的五大数据中心之一,其以国际一流的标准,在贵安新区打造出了立足西南辐射全国,面向全球的新一代数据中心。

作为第一家在贵安新区落户的通信运营商,中国移动(贵州)大数据中心规划面积275亩,建筑面积19万平方米,规划机架达21000个,总体工程分三期。中国移动(贵州)数据中心的建设,不仅为该公司IDC、云计算、大数据等业务提供了强大的生产能力和产品服务内容,还起到标杆效应,带动了省内其他新基建企业一同发展。

当前,贵安新区已经汇集了三大运营商、华为、富士康、苹果、腾讯等大中型数据中心。据悉,贵安新区计划到2025年,承载服务器数达400万台,数据中心固定资产投资超400亿元,奋力打造成为全国最大的高安全、绿色化、集约化数据中心基地,建设世界一流数据中心集聚区。

作为贵州省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核心区之一,近年来,贵安新区按照“建城市、聚人气,广招商、兴产业”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三个千亿级”产业链的工作部署,将大数据产业作为主导产业和核心竞争力优势进行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大数据企业不断涌现并发展壮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位于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双创园的贵州数据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数据宝)结合自身数据资源优势,基于全国高速公路、铁路、民航、银联、运营商等大数据,通过“互联网+权威国有大数据+AI技术”,搭建了一个流动人员疫情防控大数据管理系统——疫控宝,实现“智慧抗疫”。该系统不仅助力贵安新区多家单位通过身份信息核验、疫情轨迹核验等方式,对外来人员情况进行有效分析与管理,还被江苏、江西、河南等多地政府部门和大型国企机构应用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据了解,数据宝是一家从事国有数据资产增值运营的服务商,自入驻贵安新区以来,其开发的认证宝、画像宝、货车信用宝等产品为国内多个领域的龙头企业提供了数据服务。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俊鹏 实习生 邱婷程/文 石照昌/图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