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菌菇支撑大经济

——邮储银行安龙县支行支持食用菌产业发展纪实

2020年12月12日14:1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邮储银行贵州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史军保赴安龙县调研食用菌种植情况。
邮储银行贵州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史军保赴安龙县调研食用菌种植情况。

安龙县地处滇、桂、黔三省区结合部,属于典型的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雨热同期,终年温暖湿润,境内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年平均气温15.0C,年平均相对湿度81%。由于大多食用菌都是喜欢阴凉湿润环境,安龙县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非常适合食用菌的生长。近几年来,安龙县建立了“一园一镇九区”的空间布局,把食用菌种植作为脱贫攻坚“一县一业”的主导产业。邮储银行安龙县支行依托地方发展实际,围绕地方优势,精准发力,全力支持乡村振兴,支持产业扶贫,支持地方经济发展。

支持菌菇种植 助力乡村振兴

初冬刚至,位于安龙县云上村的食用菌产业基地内,菇农们忙碌地在大棚中穿梭,将一筐筐刚摘下的新鲜冬菇过称,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今年香菇长势喜人,收成颇丰,这多亏了邮储银行对我们的支持。”云上村的信用户杨某喜不自胜。

自2015年安龙县开展食用菌项目后,食用菌产业发展迅速,几年间,全县食用菌年产量从500吨发展到11.22万吨,各乡镇村民参与种植的积极性也越发高涨。看着村里不少人靠种植食用菌发家致富,杨某也跃跃欲试,却苦于没有资金。

“咱们云上村是邮储银行的信用村,评为信用户后就可以贷款,不要抵押不要担保,可方便了,我们家去年种香菇的资金也是在邮储银行贷的呢。”正当他一筹莫展的时候,家里一位亲戚介绍他来到邮储银行安龙县支行,给他带来了种植食用菌的希望。

2014年贵州省制定了“四在农家、美丽乡村”计划,而建设信用村镇是邮储银行营造贫困地区良好金融发展环境,支持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邮储银行安龙县支行持续与政府、人民银行沟通合作,共建县域和农村信用体系,组织开展信用户、信用村评定和创建。以信用创建推进扶贫小额信贷投放,保障农户融资的可持续性,探索农户信用小额贷款,不断提升贫困地区金融服务水平。安龙县支行结合城郊安置点、异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市政建设安置点等特点区域向农户提供产业发展,居住环境改善等用途的信用村镇创建模式,主要集中对城市郊区农村、社区,乡镇主要街道安置区域等创建,有效支持村居亮化、食用菌等产业发展。

“真感谢邮储银行,今年可以过个好年了!明年我家房子也可以重新翻修了!”杨某笑容满面地说道。像杨某这样得到邮储银行贷款的农户还有很多,2014年以来,邮储银行安龙县支行已累计创建信用村30余个,累计发放信用村贷款1亿余元,带动500余户农户脱贫致富,邮储银行的信用贷款帮助他们的日子越过越好。

支持产业扶贫 助力脱贫攻坚

如何加快推进安龙县的脱贫攻坚工作,是邮储银行安龙县支行着力解决的重要课题。“扶贫一定要以产业为中心。有了好产业,有了完善的产业链,才能更好更快地助力安龙县脱贫攻坚,而其中的关键在于核心企业。”邮储银行安龙县支行行长李跃华认为,产业要做大做强,离不开核心企业的发展。

商洛兴贸农产品购销公司是一家以核桃收购、加工、销售为主的公司。该公司负责人刘兴智告诉笔者,2013年初次和邮储银行建立合作的时候,公司只是一家进行收购、粗加工、销售的家庭作坊,如今已发展为陕西省龙头企业,脱贫带动效果突出。

贵州琳荣丽食用菌有限公司,是一家个人独资企业,企业股东刘继林,2016年开始从事食用菌,基地位于食用菌产业核心基地,平寨示范性坝区。刘继林说:“随着业务的不断扩展,资金紧张问题时有发生,邮储银行的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服务,先后三次给公司发放贷款累计350万元,对我们的帮助非常大。”在该企业资金困难的时候,邮储银行通过房产抵押为该企业授信250万元的额度,后续又通过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的方式授信100万元,给了企业发展很大的支撑。

从创立之初的100多个大棚到现在的800多个大棚,占地800余亩,产值约2500余万元,贵州琳荣丽食用菌有限公司已快速发展为食用菌基地规模最大的企业之一。同时,通过“银行+企业+农户”的模式,该企业还通过带动就业等方式带动了100余户农户、1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

支持地方经济 助力小康社会

不仅是食用菌产业,邮储银行始终秉持着服务国家战略、勇于担当的大局意识,不断深化“三农”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坚持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重点方向,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持续加大对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支持。不断提升农村创新创业和特殊群体服务水平,积极与地方财政、人社、退役军人事务、农村农业等政府部门合作,积极支持农民工、大学生、专业军人、退役军人及家属等农村新兴群体的再就业、创业小额担保贷款。

通过“银担合作”“银政合作”“银企合作”等多种模式以及极速贷、小微易贷、信用贷款、抵质押贷款、担保贷款等多种贷款产品为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贡献了邮储模式和邮储力量。截至2020年10月末,邮储银行安龙县支行经营性贷款余额1亿余元,涉农贷款余额超过1亿元,累计发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超过1000万元,创业贷款2亿余元,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邮储银行安龙县支行将充分发挥网络、资金和专业优势,为支持乡村振兴、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文/图 危梅 尤新黔)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