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扎实推进宪法宣传进校园

全国大赛屡获奖 校园普法入人心

2020年12月11日08:38  来源:贵州日报
 

日前,在教育部举办的第五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全国总决赛上,由来自全省各地不同学段的8名学生组成的贵州代表队荣获演讲比赛高校组全国一等奖和最佳风采奖、初中组全国二等奖、高中组全国三等奖、小学组全国三等奖,并获得知识竞赛全国三等奖。

这已是贵州代表队第五次参赛。2016年起,贵州在全省广泛开展“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每年都在全省层层选拔优秀学生组队参加全国总决赛。

这亦不是贵州代表队第一次获奖。五年来,贵州代表队屡创佳绩,多次斩获全国总冠军、全国一等奖。

参与意义远不止此。通过比赛,学生们对宪法有了更深的认识,再通过他们的传递,宪法从纸上的字真正变成了学生们身边的“阳光”和“空气”。

就在比赛开始前几天,贵州宣布最后9个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全省66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人民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学生刘小庆眼里,这是对“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这一宪制性规定的最好注脚。她在总决赛上激动地说:“中国人民实现了从温饱有余,到丰衣足食,再到安居乐业的历史性跨越,在华夏大地上谱写了一曲激越慷慨、昂扬奋进的人权颂歌。”

“宪法中规定,保卫祖国、抵抗侵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每一个公民的神圣职责。那一刻,我的脑海里突然浮现出了太爷爷走出大山投身抗美援朝时的情景!浮现出了叔叔在边防线上巡逻时的情景!”在凯里市第七小学学生胡博涵看来,宪法的精神,在自己的长辈身上代代相传。

“说宪法像阳光像空气,如何体现宪法与我们密切相关?答案就在选手自己的故事里。”带队指导老师、贵州师范大学统战部部长姚作舟说,这也是比赛对选手们的要求。

除了要求选手的演讲内容贴近生活外,总决赛还会根据不同组别设置3至4组图片,由选手现场随机抽取一组来进行演讲,“很考验选手对宪法的认识,如果学得不深、理解不透,能说出对应的条款都困难,就更不要谈演讲了。”

为了帮助队员们加深对宪法的理解,把宪法讲活,五年来,承担队员培训工作的贵州师范大学团队多次调整培训方案,宪法专家讲课、实地调研等培训内容也让小队员们受益匪浅。

11月21日,老师带着队员们走进六盘水市海嘎小学,听完学校的发展史,观看了学生乐队的排练后,大家深受震撼,六盘水第二十四中学学生尚钰博在音乐声中流下热泪。

“返程的途中,我翻开了手中的宪法,望着窗外绵延起伏的乌蒙山,轻声地读出了宪法的第四十六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国家培养青年、少年、儿童在品德、智力、体质等方面全面发展。”在全国总决赛上,尚钰博把这一经历融进了自己的演讲稿里,并主动向带队老师提出在演讲的最后演唱海嘎小学校歌。

正值变声期的尚钰博,嗓音条件和音准上都不算完美,但当真挚的歌声在赛场响起时,在场不少人都流下了眼泪。

“实地教学让孩子们真正地触摸到了宪法的温度,也让他真正懂得了宪法第四十六条的含义。”在姚作舟看来,如果不理解宪法,是无法准确表达出演讲稿的情感内涵的。

不光是孩子们对宪法的理解更深了,活动开展5年来,全省各地对校园宪法宣传教育的重视程度也逐年加深,广泛深入开展了各式各样的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各学校积极组织教师在教学中适时、有机开展法治教育,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同时通过开展宪法知识竞赛、宪法演讲比赛、中小学宪法晨读等活动,以及主题班会队会、校园广播、校园微信等形式广泛组织学生学习宪法,每年参加宪法日晨读活动的中小学师生就超过800万人。10月下旬省教育厅组织的全省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网络法治知识竞赛中,短短7天时间就有147万学生参与网上答题;在教育部“宪法小卫士2020行动计划”中,截至12月3日全省参与活动的注册学生高达574万,占全省大中小学生总数的72.9%。

随着宪法教育力度的逐年加大,学生们对宪法的认识和理解程度也上升到新高度,展现出过人的宪法知识储备,在今年的全省选拔赛上,选手的表现让评委们眼前一亮。一本《唐诗三百首》,成为了选手应变能力和口语表达能力的考试项目,选手们被要求随机翻出两首唐诗,并以宪法为线将它们串联起来。

毕节市粱才学校的参赛选手胡阳阳马上能做出反应,流畅、优美地完成串讲;贵阳市第三实验中学参赛选手陈柏帆,在指定诗词的基础上,一口气串起了七八首诗词,现场博得掌声阵阵。

“让学生们像讲故事一样讲宪法,是我们的出发点,只有用最生动平常的语言讲出的宪法才具有感染力。”姚作舟说。

良好的宪法教育拥有直击人心的力量。“12·4”国家宪法日,在省教育厅组织的宪法晨读会上,刘小庆现场展示了自己在北京的参赛作品,在学生当中引起强烈反响,学生纷纷反映“听懂了”“被感动了”“原来这就是宪法”……

“不深入学习,就完全体会不到宪法的力量,只觉得身边的所有变化都是理所应当。但真正学习研究之后,会强烈感受到是宪法保障了我们的幸福生活,我们要做宪法最坚定的捍卫者。”这,就是宪法进校园的价值和意义所在。(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岳端)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