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安县新州镇精准发展“一户一业”,谋划“长短结合”产业布局——

增收门路广 致富信心足

2020年12月11日08:36  来源:贵州日报
 

入冬后,两山合抱的新州镇仍然忙碌着,2200余亩产业基地内,香葱竞相生长,蔬菜收获在即;农家小院里,猪儿肥,牛儿壮……

近年来,正安县新州镇坚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引领带动作用,在统筹规划全镇以方竹、白茶为主导产业的同时,注重精准发展野木瓜、辣椒、蔬菜和养殖等“一户一业”,谋划“长短结合”的产业布局,群众的腰包逐渐鼓了起来。

一树木瓜兴旺产业

站在新州镇活石坝村天鹅堡山上,放眼望去,是连绵的野木瓜树。

正安县有“中国野木瓜之乡”的美称,而新州镇就是正安县野木瓜产业的主阵地,如今,全镇共有野木瓜17000余亩。

天气转冷,正安县裕农野木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法人代表余建雨的饭店却火热依旧。

余建雨1997年就开始种植野木瓜,经过20多年的苦心专研,成了野木瓜种植的“土专家”。有600亩野木瓜作为产业基础,余建雨开始摸索野木瓜的不同吃法,于是在新州集镇街面上开了一家饭店,主打菜就是野木瓜炖猪脚,食客慕名而来,“光售卖野木瓜炖猪脚,每天就能有1000元以上的收入。”余建雨难掩喜悦。

近两年,正安县委政府为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在全县探索开办新时代青年农民学校181间,余建雨被新州镇新时代青年农民学校聘请为产业导师,定期为瓜农们开展野木瓜产业发展的相关培训。

据悉,新州镇全镇种植野木瓜的农户有418户,其中贫困户186户。余建雨为瓜农们细心地算起收入账:“一棵成熟的木瓜树,一年能结果30公斤以上,一亩地能种55棵野木瓜树,按照每公斤6元的最低价计算,一亩地的收入在10000元左右。”

一坝蔬菜收获喜悦

冬日的清晨雾气蒙蒙,新州镇向家坝坝区的村民向玉全与妻子吃了早餐,就背着背篓到坝区蔬菜基地务工。

500亩花菜竞相成熟,基地里是村民们忙碌的身影。向玉全觉得自己的日子充实又喜悦。自从自己家的5亩地流转到蔬菜基地后,向玉全就过上了“早九晚五”的上班生活。

“管护基地每天80元,采摘也是每天80元,轻轻松松干了活,生活也有了保障。”向玉全说起收入,喜笑颜开。

新州镇为更好发展向家坝坝区产业,坚持“把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通过引进企业、建立合作社、土地流转、农户入股等方式,以“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利益联结到10个组的群众,坝区的辣椒、花菜、大葱、杭白菊等核心产业得到稳步有序发展,年亩产值达8600元以上。

“现在在坝区种植蔬菜的贵州华友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就是坝区党支部引进的企业。目前坝区产业持续向好发展,平均每天有120人务工,能更好带动大家增收致富。”新州镇向家坝坝区党支部书记宋培信心满满地说。

一幢新房见证幸福

就在今年,新州镇老城村村委会对面的河边上,本来老旧的一层平楼变成了三层,白墙黑瓦,装修一新。

这是老城村养殖大户张益波的家。

47岁的张益波,2019年年底的时候打了一个翻身仗。

从2013年开始,张益波在亲朋好友那里东拼西凑了8万元,走上了发展养猪产业的道路。并且在村支两委的帮助下,流转了10亩土地种植白茶。

2019年,养猪产业迎来大收获,仅这一年,张益波养的猪就出栏了500多头,赚到了100余万元。

“赚到钱,我先把亲朋好友的钱还上了,然后用剩下的钱盖了一间房。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了。”张益波觉得,再也没有比这更幸福的事了。

张益波成功了,同村的年轻人看在眼里,也想养猪赚钱。

老城村村支两委聘请张益波为老城村新时代青年农民学校的产业导师,给想要发展养殖产业的年轻人们传授养殖方面的知识和经验。

在张益波的带动下,2020年老城村有18户群众发展起了养殖业,其中15户养猪。

“今年行情特别好,一头30公斤的小猪就能净赚2000元以上。”张益波给自己算了账,也给其他养殖户也算了账。“我的养殖场目前有200多头猪,我带动的养殖户中,有几家比我的规模还大,大家的腰包肯定都会鼓起来的。”(正安县融媒体中心通讯员 丁愉愉)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