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出税务“良方” 助力医药产业发展

2020年12月10日14:3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走进贵阳市众多老牌医药企业聚集带——乌当区高新路,坐落在道路两旁的许多知名药企,让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淡淡药香。这些老牌药企之所以选择落地乌当区的原因之一,便是乌当区税务局立足产业发展大局,竭力搭建好和谐征纳关系的桥梁,以“有形的手”促税费优惠政策落实,以“无形的线”推服务提质增资,努力成为医药企业提升效益的一剂“良方”。

“虽然黔地多良药,但药品的研发成本高、周期长。经过我们实践,至少80%以上的新药研发最终都会以失败告终,特别是遇到今年这种特殊时期,医药企业发展就更加艰难了。”贵州健兴药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龙渊在谈到现今贵阳市医药企业发展时说道。

健兴药业是贵州省现代中药制造业的骨干企业,销售收入排名位于全省第三。“其实,今年对于大部分企业来说发展都很艰难,原材料采买、物流运输难等原因,致使企业资金回血难,但好在乌当区税收政策落实快,才使企业迅速回血。”张龙渊说。

了解企业发展难题后,乌当区税务局主动发挥职能作用,开展政策宣传、便民服务、优惠落实、服务回访和办税提醒五到户精准服务,为企业加速办理减税降费,最大程度缓解资金压力。不仅如此,为落实好对规模以上企业的国家利好政策,该局整理出医药制造行业全套优惠措施,提供“一户一策”个性化辅导,精准对号加快释放政策红利,贵州健兴药业有限公司今年已享受各项减免1500万元。除了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上用力外,该局还利用专属栏目“税务十点”网络课堂,开通了“医药制造行业优惠政策服务专场”,全区20余家关联企业实现了在线互动学习,充分发挥税收优惠对中医药企业成果转化的正向作用。

在促进医药企业轻装上阵的同时,该局依托金税三期税收管理系统,进行深一步精准筛选,提取纳税人申报、开票等信息,摸排税收优惠政策享受的医药企业。利用“贵阳税视服务通”远程辅导平台和全省“税企互动平台”,对纳税人进行远程协同式辅导,让企业切实感受到“税务大数据”的便利。

贵州千叶药品包装有限公司法人王培玉介绍,“我们公司属于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通过线上宣传指导,今年公司申请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达46万元余元,没想到申请提交一周后,便收到了退还到帐的通知,为税务服务效率点赞。”

随着一大拨减税降费政策精准落实,如今,这片土地上已聚集了医药制造企业27家,为全市和全省医药产业注入强大的发展动力。(关 望)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