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文化地标 探寻观山湖区城市魅力

2020年12月10日15:3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州省博物馆。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贵州省博物馆。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观山湖建区伊始,就立志打造成为贵阳市新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纵观贵阳奥体中心、贵阳国际会展中心、贵阳北站、贵州金融城、贵阳西南国际商贸城、贵州省博物馆等一大批省、市重大功能设施,涵盖了交通、金融、体育、教育、历史文化等方面,它们的建设落成,不仅改变了市民的生活方式,也为观山湖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活力。

激发活力潜能 体育消费迎来发展春天

贵阳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位于观山湖区云潭南路,规划总用地面积为116.276公顷,主体育场为一期建设工程,总用地30.670公顷,体育场建筑面积78392平方米,体育场内可容纳53000余人,是目前贵州省规模最大、功能最齐全的大型体育综合场馆、2011年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主体育场及中甲球队贵州恒丰智诚的主场,不少省级、国家级大型文体活动也在此举办。据统计,自场馆正式投用以来,通过政策性补助及自主经营收入共计约2亿元,累计开展各类体育赛事及活动场数达2576场,其中国际赛事10余场,省级大型活动上千场。此外,还有中粮可口可乐有限公司贵阳分公司、红牛贵阳分公司、百事可乐贵阳分公司、赖永初酒业公司等大量品牌赞助场馆。

从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到全国田径冠军赛暨大奖赛总决赛,再到亚冠、中超、中甲、足协杯,举办各类重大国际国内体育赛事活动及演唱会,贵阳奥体中心为市民呈现了一场场文体“盛宴”,也为文体消费迎来了发展春天。

自2013年起,贵阳奥体中心室外篮球场、足球场向社会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家住碧海花园的谭女士对此很是开心:“儿子喜欢踢足球,以前很难给他找到合适的场地,现在好了,家门口就有。”体育场馆在改变市民生活方式的同时,所带来的价值也不可估量。

打造经济引擎 文化地标拉动旅游消费

“爸爸,你快看!这就是《侏罗纪时代》里的霸王龙。”今年11月,在贵州省博物馆里,来自花溪区的佘先生正带着8岁的儿子参观特展,佘先生说,在这里能直观了解恐龙的繁衍生息,为孩子提供一个科普的好去处。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大家并不满足于游山玩水,更多的是追求高层次的精神消费。在这种情况下,博物馆就成了他们旅游休闲的新选择。”贵州省博物馆社会教育部主任简小艳说。

自2017年9月贵州省博物馆在观山湖区建成对外开放以来,已成功举办多次类似的临展、原创展览及社教活动,接待游客180万人次。“璀璨的欧洲绘画艺术展”、“非遗剧场”、4D影院、“带走博物馆记忆”,从提供多种公共文化服务、展现艺术家的原创杰作,到高端公益学术讲座、“贵博课堂”、“贵博假期”、“贵博论坛”等品牌的打造,真正做到了寓教于乐,让市民们体验高品质文化之旅。

博物馆是人们对一座城市的历史过往和现实文化的认知,它所产生的经济效益,更多体现在交通、住宿、餐饮、购物等方面,通过旅游带动经济增长。“博物馆文创跨行业、跨界合作是一个大势所趋,如今,我们也正在积极探索,以‘博物馆+’模式的更高站位和更新视角,推动博物馆旅游迎来新发展。”简小艳表示。

传承文化印记 匠心打造民族文创名片

走进位于观山湖区兴筑西路的贵州省贵阳市五彩黔艺民族服饰博物馆,贵州苗、布依、侗、瑶、水等民族服饰和配饰琳琅满目,尽显贵州民族特色。它是一所集贵州各少数民族民俗文化元素为一身的综合性博物馆,集学术研究、展览展示、非遗传承、整理出版、文化交流、研发生产、文化体验为一体,是展示贵州少数民族服饰及文物的宝库。是目前全省收藏最齐、藏品最精、学术价值最高的少数民族服饰博物馆,也是全省唯一的双语博物馆。

该馆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一所民办公益性专业博物馆,保护、抢救和发掘贵州不可再生和不可复制的民族服饰文化是我们的初衷。未来我们将不断探索和研究,找到好的方法和路径来开发文创产品,为推动博物馆文创市场升级探索新路。”

自2016年4月开馆以来,这里已免费接待参观游客50余万人次,其中接待了省、市、区各级党政部门安排的公务考察团400多个,国内外有关华侨、高校来访100余次。2017年6月,该馆已被贵阳市委统战部确定为“贵阳市民族文化交流示范点”。

忠于传统文化 融汇创新绘制靓丽名片

被誉为“民间故宫”“书画家之家”的荣宝斋有着“国家级文化企业航母”之称,云贵地区唯一的分店——荣宝斋贵阳分店,坐落于观山湖区翠柳路。2018年9月,荣宝斋贵阳分店正式开门迎客,这座别具匠心、具有人文情怀的艺术建筑已然成为了观山湖区一个墨香弥漫的文化地标。

贵阳分店作为荣宝斋全国各分店中面积最大的分店,面积近4600平方米,经营书画、文房用品、国画颜料、木版水印、装裱修复、文化礼品礼盒等,致力于打造贵州书画爱好者的聚集地,同时,依托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恪守百年老店“诚信为本、荣名为宝”的经营理念和光荣传统,为西南地区广大书画艺术家、收藏家和艺术爱好者展示了多样化的艺术风貌,提供了学习与交流的平台。来自江浙的艺术爱好者杨先生,是荣宝斋的常客,“因为喜欢工笔画,我每个月都要来三四次,可以和这里的老师交流学习。”杨先生说。

两年多的时间里,荣宝斋贵阳分店以文会友,已举办“中韩修交26周年画展”“贵阳与辽宁、青岛两省专业书画交流展”“荣宝斋馆藏珍品展”“辽宁——贵州首届书法交流展”“贵阳市中小学生书法艺术展”“观山湖区(金阳新区)建设20周年书画展”等大小展览及各种文化活动20余次。除此之外,荣宝斋贵阳分店将馆藏珍宝结合贵州特色,融合贵州茶、贵州酒等特产,利用平台助力贵州产品“走出家门”。

荣宝斋(贵阳)文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晓勇表示,该店未来将把中华文化融入到生活用品,打造一批既带有文化元素,又贴近生活的文创产品,让老百姓买得起、用得上。

新地标记录新时代 为城市发展注入动能

随着一座座新地标拔地而起,观山湖区的城市面貌将再次发生新的变化,一座以“现代都市?滨湖花城”为定位的现代化新城框架已然形成。

近期,在观山湖区林城东路省博物馆东侧,建筑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进行施工,据了解,贵州省图书馆异地扩建项目即将竣工验收,预计今年底开馆。该项目交付使用后,将进一步补齐贵州省、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短板,成为广大市民阅读、学习、休闲的新场所,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与此同时,贵阳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二期)已完成主体建设,项目建成后,该场地可举办国内综合赛事和国际单项赛事,赛后还可兼顾全民健身、文艺演出、会展等综合服务功能。与之仅隔一条马路的贵州省地质博物馆也在紧锣密鼓的施工中,目前正在对场馆周边绿化设施进行最后完善。据了解,未来省地质博物馆将采用在线推送与到馆即取相结合的方式,让地质资料更好地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越来越多的文化地标聚集魅力观山湖,未来可期!(叶舒)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