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故事】周德翠:驻村十四年 撒下浓浓驻村情

2020年12月10日14:0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工作中的周德翠。贞丰融媒体中心供图
工作中的周德翠。贞丰融媒体中心供图

贞丰县丰茂街道驻村干部周德翠,十四年扎根纳山村,为山村发展贡献力量,为群众排忧解难,用青春和汗水谱写新时代干部帮扶新篇章。

这几天,在纳山村香葱基地,周德翠正在动员附近村民到基地栽种香葱。今年以来,纳山村因地制宜发展香葱产业,破解就业难题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让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务工增收。

“结合我们(纳山)村的实际,发展香葱产业,现在老百姓的话就是在家门口就有事干,每天务工的人数是六十人左右。”丰茂街道纳山村驻村干部周德翠说。

如何让村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是周德翠心里所期盼,也是她持之以恒为之奋斗的目标。2006年春天,因工作需要,周德翠来到纳山村开展驻村工作,那时候交通不便,村里基础设施滞后,村民生活条件差,工作环境也很艰苦。尽管如此,周德翠没有退缩,而是迎难而上,她走村串户了解村民所需,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带领全村干部群众强基础、兴产业、促增收,这一呆就是十几年。

“她来我们村已经十多年了,她很照顾我们,(以前)我们家房子不像房子,生活也不像生活,现在感谢政府、政策到来,房子又好,生活又好。”丰茂街道纳山村村民韦德茂说。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不断深入,纳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羊肠小道变成如今干净整洁的水泥大道,直通村民家门口,茅草屋、土坯房变成宽敞明亮大平房,人居环境日益改善,村民有就业、上学看病不发愁,日子越过越红火。

“我来纳山村工作十多年,是纳山村发生变化的参与者,也是见证者,(纳山村)已经改造(危房)185户,另一方面就是现在这个医疗、住房、教育都得到保障,都读得起书、看的起病,现在的水电路全部覆盖完,还有就是每一户的劳动力实现了一户一人就业,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丰茂街道纳山村驻村干部周德翠说。

扎根山村14年,周德翠无怨无悔。对于纳山村这个让她挥洒汗水和激情,贡献智慧和力量的地方,她有着很深的眷恋。

“自从2006年来这个村,对于这个村的每一户,一花一草都很熟悉,每一户都走到,了解他们生活上的困难,尽我的微薄之力尽量的帮助他们解决困难。还是对这个村很有感情,接下来这个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巩固阶段,马上就要迎来乡村振兴,(我会)继续尽我的微薄之力,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丰茂街道纳山村驻村干部周德翠说。(许振盘 黄远文)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