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龙乡兰国发的脱贫故事:精准扶贫让我们一家过上了好日子

2020年12月09日14:2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曾经我以为我们一家会“因学致贫”,而今我们一家已经过上了好日子!从2013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到2015年底顺利脱贫,再到如今生活质量大有提升……改变的背后,离不开帮扶的力量。回首这条脱贫路,我要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所有帮助过我的人。

我叫兰国发,今年71岁,是开阳县南龙乡田坎村黄鹤林组村民。在我41岁那年,妻子因病离世,我的生活仿佛“跌入谷底”。后来,我遇到了现在的老伴,并在46岁那年“老来得子”,这才让生活重新有了盼头。

我们一家生活并不富裕,但看着孩子健康成长,我们也感到很欣慰。2013年,儿子以优异的成绩被贵州大学机械制造专业顺利录取,全家人喜出望外,但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我感到有些手足无措。孩子离家求学,学费、书费、生活费该咋办?家里没啥钱,我们老两口身体又不好,这可怎么办啊?考虑到我们家的实际情况,村支两委进行了入户核查,按程序通过村、乡、县核查和审批。2013年底,我家被评为了建档立卡贫困户。

村里单独为我家制定了帮扶计划,找了帮扶单位。村支两委和扶贫干部还积极跟学校对接,孩子按政策享受“两免一补”教育扶贫政策,真正让孩子求学无忧,安心读书。在精准扶贫政策的支持下,不仅孩子上学不愁了,即便是我和老伴生病了,也有新农合予以报销,参保时还享受国家减免政策,特殊慢性病还有签约医生上门服务……随着扶贫政策的贯彻落实,家庭开销也大大减少,一家人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过,一年下来还有结余。

2015年底,我家顺利脱贫。即使脱了“贫”,党委政府、村支两委及各级扶贫干部还是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着我家。2017年,孩子圆满完成学业,并和长江汽车制造厂签订了劳动合同走上工作岗位,这下我们老两口也放心了。

这几年,精准扶贫不仅仅解决了孩子读书和我们老两口看病的难题,更是在饮水安全、住房改造、村居环境整治等各个方面改善了我们一家的生活。如今,生活好了、医疗养老有保障了,生产生活条件改善了,是党的政策好,是党给了我、我家、还有我们大家的这一切,我们一定坚定不移的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杨宁源 整理)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