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贞丰:聚焦“三盯三公开” 抓实基层日常监督

2020年12月09日09:18  
 

“村务公开栏现在每个月公示的内容比以前更清楚、更及时,从手机上一查就能知道政府发了哪些钱、发给了谁,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近日,在贞丰县永丰街道办必克村广场的亭子下,几名群众围着该村民生监督员纷纷议论道。

今年以来,黔西南州贞丰县纪委监委为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聚焦扶贫、民生领域项目资金“三盯三公开”监督重点,积极搭建大数据信息公开平台,将县、乡、村涉农惠民各项资金发放、补贴资金享受情况等信息按类别和栏目进行公开公示,抓实抓细基层日常监督,进一步提高群众的知晓度和满意度。

县纪委监委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谁分配、谁使用、谁公开”的原则,依托贞丰县智慧监察大数据平台开发“三盯三公开”版块,对县直部门扶贫项目进展、资金使用等情况进行实时监督。同时,紧盯乡镇项目实施指标分配、材料审核、资金拨付等关键环节,要求17个乡(镇、街道)在当地公示栏进行公示的同时,也录入大数据平台对外进行公开。

此外,还在“三盯三公开”版块开设了“村务公开”专栏,要求全县166个村(居、社区)每月按时上传扶贫项目资金、惠民政策资格评定等信息,通过“村务公开”专栏对外公开公示。通过制定下发常态化开展村务公开监督检查实施方案,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切实打通村级监督“最后一公里”。

截至目前,该县17个乡(镇、街道)共公开扶贫民生项目4227个、扶贫民生资金信息865万余条,涉及金额23.3亿元;督促完成县级公开涉农资金项目242个;组织开展村务公开监督检查54次,发现并整改问题19个。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聚焦扶贫资金落地见效,紧盯‘县里的权’推进政策透明;聚焦项目风险防控,紧盯‘乡里的情’促进机制完善;聚焦群众关心关切,紧盯‘村里的点’跟进村务公开,切实为脱贫攻坚完美收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贞丰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黔西南州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