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脱贫故事

龙泉名:教育扶贫为我插上理想的翅膀

2020年12月08日16:2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我叫龙泉名,家住开阳县高寨乡杠寨村青杠林组。现家中有奶奶、父亲、母亲、弟弟和我5口人。奶奶已年过八旬,母亲常年生病不能下地干活,生活自理困难,弟弟现就读开阳三中高二年级,我在武汉理工大学攻读硕士。现家中所有开支主要靠父亲一人挣钱维持。

2015年,我在开阳三中就读高三年级,弟弟在杠寨小学读六年级,当时一家人居住的是不到50平米的小平房。为了摆脱拮据的生活现状,我和弟弟从小就勤奋努力,学习成绩都还不错。虽然生活艰辛,但一家人健康幸福,其乐融融。当年,父亲也将所有积蓄全部用在改造住房上。尽管如此,一家人的生活也还能勉强维持下去。

2016年,我如愿以偿,在开阳三中以605分的高考成绩,考上了武汉理工大学,一家人更是沉浸于喜悦之中。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祸福旦夕。就读武汉理工大学后,2016年底,我无意中发现,近两个月父亲虽然都往我的银行卡里打了生活费,但没有前两个月那么准时了。我抱着试一试的心理,打了个电话向家里的亲戚打听,才知家中果真遭遇了一场不测风云。原来,我到武汉理工大学报名入学才十几天,母亲在田里干活的时候就突发脑溢血,非常严重,送往医院抢救治疗,花去了大笔的医疗费,导致家中负债累累。为了不影响我的学习,家里没有将母亲生病的事告诉我,父亲还向亲戚朋友东拼西凑,尽力按时给我寄生活费。

屋漏偏逢连夜雨,船迟又遇打头风。2017年,奶奶又遭遇一场车祸,父亲又东拉西借筹钱给奶奶治病。既要给母亲和奶奶治病,照管母亲和奶奶的生活,还要支付我和弟弟读书的生活费,沉重的经济负担压得父亲喘不过气来,我的求学路上也因此遭遇到了极大的经济困难。向所有的亲戚寨邻要遍借尽,好不容易熬过了2017年。

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我的家庭情况村民看在眼里,干部记在心上。正在一家人一筹莫展的时候,在党委政府的关心下,2018年,我家被评为精准扶贫户。有了政策支持,母亲看病费用的报销比例提高了,家里承担的部分少了,我和弟弟上学也都享受了国家的教育资助,大大减轻了我家的经济压力,也为我铺平了大学求学之路。2020年6月,我顺利拿到了武汉理工大学的毕业证书。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目睹父亲的辛酸,沐浴着党的恩泽,我自感肩上担子重大。我要努力学习,用知识来改变命运,改变家乡,回报党和祖国。2020年7月,我又拿到了武汉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全日制学术型硕士学位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在武汉理工大学继续深造学习。

在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教育脱贫政策的帮助下,我家的日子一天天地好起来,母亲的病也大有好转,我也顺利读完大学,并且不负众望考上了研究生,是党和国家的教育资助政策为我插上了理想的翅膀,我才得以越飞越高。(杨勃 文芳梅 梁军)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