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脱贫故事丨王得念:现在的我变成了“你”

2021年01月05日15:0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我叫王得念,今年23岁,刚刚踏出大学校门,是新中街道松源社区的乡村振兴后备人才,同时也是享受国家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和国家助学贷款的脱贫群众。

我的老家在永乐镇源泉村,家中除了我,还有少不更事的弟弟、年迈多病的奶奶和含辛茹苦的父亲。父亲是家里的顶梁柱,曾经,我和弟弟的学费、奶奶的医药费、一家人的生活费……这些硬性生活支出压得父亲喘不过气,他虽拼尽全力,我们家的日子却也仍旧过得捉襟见肘。

2014年,我们家被识别为精准扶贫对象,在精准扶贫政策的支持和帮扶干部的帮助下,奶奶的医药费、我和弟弟的学费都有了保障。从那时开始,我们一家人的生活慢慢地好了起来。

2016年,我考上了大学,享受到了国家助学贷款。2017年,我家享受到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一家人从山窝窝里搬到了新中街道松源社区,住进了新房,父亲也有了新工作。成为了“城里人”的我们,走上了脱贫路。

我们的新家干净整洁,所在小区不仅交通便捷,环境也很好。奶奶爱上了每天出门,虽然只能在小区里走走逛逛,她依旧觉得特别高兴。

2020年,我大学毕业,在通过新区乡村振兴人才的选拔培养考核后,被安排到新中街道松源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进行实习,从此走上了我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梦想之路。弟弟也在帮扶干部的建议下,确立了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有了新工作。如今,父亲身上沉甸甸的重担终于渐渐轻了下来。

现在的我很喜欢这份工作,不仅因为离家近,方便我照顾年事已高又长期患病的奶奶,还因为我享受过国家的政策福利和帮扶干部的帮助,是国家政策的受益者,所以我希望能成为国家政策的宣传者和实施者。

通过这几个月的工作,我体会到了基层工作的不易,也更加坚定了我扎根社区的想法,我暗下决心,定会脚踏实地做好工作、尽我所能帮助他人,就像曾经帮助过我家的帮扶干部一样,全力以赴服务群众、回报社会。

曾经,我享受了国家政策,被“你”帮助,顺利脱贫;现在,我大学毕业,成为了“你”,只愿能帮助更多曾经的“我”。(黄娇娇整理)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