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促成长 发展有保障

——织金县抢抓东西部扶贫协作机遇锻造干部队伍

2020年12月08日08:38  来源:贵州日报
 

决战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和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织金县在干部挂职、干部培训方面与广州花都区长期交流合作,探索出一条适合两地人才培养和交流合作的模式,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开门引才助发展

练斌,现任广州市花都区发展和改革局经济体制改革科科长。2018年12月,被广州市委组织部选派到织金,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现挂任织金县扶贫和生态移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要实现脱贫,就得有产业和项目带动,让群众有稳定收入。”练斌说。他积极走访辖区内广黔产业合作企业,推动织金高原泉水务公司建成投产,动员该公司与织金县中寨镇政府签订捐赠扶贫资金协议,承诺每销售1瓶“扶贫水”捐赠0.05元,每销售1袋“扶贫水”捐赠0.2元,每年的捐赠额预计达350万元。另外,他还设法拓宽销售渠道,帮助企业抓好产销对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2019年以来,织金县销售到广东的农产品价值达3亿余元。

到织金两年来,练斌协调推动广州市花都区70余家企业及社会组织与织金县120个深度贫困村开展结对帮扶,2019年至今,捐赠帮扶资金超过3500万元,主要用于补齐“两不愁三保障”存在的短板,有效解决群众产业发展、出行、住房、安全饮水等问题。

为破解高端专业人才引进难这一“瓶颈”,织金县以东西部协作为契机,通过引进花都区优秀干部到织金县挂职帮扶,将花都区工作及发展的新思路、新理念、好做法落地织金县,助力织金脱贫攻坚及经济社会发展。2019年以来,花都区29名党政干部、71名专业技术人才到织金县开展挂职帮扶、人才帮扶等。

外派挂职兴人才

发展经济,干部是关键。如何培养干部?织金县结合干部培养锻炼工作实际,利用花都区结对帮扶优势,从县直单位或乡(镇、街道)具有发展潜力的优秀干部和技术人才中选派一定数量人员到花都区跟班学习、挂职锻炼。

彭仁勇是原中寨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2018年12月被选派到花都区新华街道挂职锻炼,学习了解花都区新华街在征地拆迁、智慧城市建设、社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

挂职锻炼回来后,他交流到文腾街道任党工委委员、副主任,分管招商引资、固定资产投资、社会事务等工作,将挂职期间学到的经验用到宝桢湖、平安大道等重大项目的征地拆迁工作上,推动了项目的实施。

“挂职锻炼干部在花都区委组织部的大力支持下,通过个性化安排挂职岗位、‘一对一’‘多对一’的传帮带方式、强化跟踪管理等举措,切实提高了外派干部的应对和驾驭复杂局面、解决具体问题和做好群众工作的实践能力。”织金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以来,全县累计选派党政干部46人次、专业技术人才64人次赴花都区挂职锻炼和跟岗学习。

因需培训长本领

织金县聚焦领导干部、专业人才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中存在的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等问题,紧紧抓住广州市花都区对口帮扶契机,用好花都区培训资源,强化培训,确保让织金县干部人才在学思践悟中提升能力素质,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

织金县中医院陈先江、罗太华医师在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培训返院后,在织金县中医院成立了重症医学科。织金二中选派教师到花都区交流培训后,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升。

2019年以来,花都区委组织部与织金县委组织部联合举办了科级领导干部综合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班、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专题研修班等域外培训9期,覆盖党政干部345名,2019年专业技术人才培训97场10438人次参训,有力助推织金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谢朝政 通讯员 杨 飞)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