漆坪的地里出“三金”

2020年12月07日08:56  来源:贵州日报
 

“我今年在茶园务工近两个月时间,就挣到6000多元钱。同时,我还将8亩土地租借给村里,还能收取土地租金、入股股金。”

12月4日,在凤冈县天桥镇漆坪村,面对记者,务工村民罗凤谈及土地“三金”,眼里有藏不住的开心。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开展,曾经的深度贫困村,各类产业纷纷进驻,路网修得四通八达,村民钱袋子逐渐鼓了起来。在此基础上,2019年10月,由漆坪村党总支部、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牵头的土地“三金”产业发展模式应运而生,通过在518亩荒坡上发展茶产业,村民的增收渠道又多了3个。

“‘三金’是指务工薪金+土地租金+土地入股股金,3种模式并举,在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统一管理运作下,村民能实现3种收入。”漆坪村村主任喻朝强说道。

如今,一年多时间过去,在科学发展观念指导下,漆坪村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已支付村民在茶园基地务工工资累计达50余万元。

3年之后,漆坪村518亩茶叶覆盖下的120多户村民每亩土地将获取300元租金。以此类推,按照每年每亩土地租金递增50元钱,加上村民以每亩土地保底收入300元作为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入股股金,茶叶收益后,又能得到合作社50%的联结利润、20%利润分红给入股土地的农户,30%利润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真正做到了村民与村集体双创收。

目前,漆坪村518亩茶叶马上进入冬管期。曾经的荒山已变为绿油油的茶园,漆坪的发展将会越走越顺。(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李洋)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