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中院聘任63名案件质量评查专家

2020年12月05日14:4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12月4日,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12·4宪法日”活动暨案件质量评查专家聘任仪式,聘任63名专家学者作为案件质量评查专家。

活动现场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案件质量评查工作重要意义。开展案件质量评查,一是保证案件质量、提升司法公信力的必然要求。法院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司法公正是人民法院永恒主题,是司法工作的生命线。维护司法公正,应该从办好每一起案件做起,努力提升办案质量,提高群众满意度。引入第三方力量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工作,旨在发挥专家在各自领域的知识专长,从不同视角深挖案件存在的问题,减少瑕疵案件发生,促进公正司法、维护公平正义,提升司法公信力。二是完善审判监督管理机制的重要举措。引入第三方力量对法院审判工作进行监督,打破了以往“内部案件质量评查”模式,打破了法院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自审自评、自我监督的自身局限,进一步拓宽了监督渠道,必将进一步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实效性。三是促进法官司法能力提升的有效途径。通过案件质量评查,进一步统一法律适用标准和裁判尺度,及时发现生效案件存在的问题,倒逼法官总结经验教训,提升司法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案件质量。

聘任专家

与会人员观看了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搬迁新址后首次升国旗暨宪法宣誓仪式短片《新起点-新征程》。(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供稿供图)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