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倾情帮扶助推极贫乡镇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2020年12月04日08:53  
 

“像我们这样‘石旮旯里刨饭吃’的穷山沟,以前做梦也没想到能住上新平房,修通水泥路,喝上自来水……真心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市纪委监委的帮扶!”说起村上的变化,毕节市威宁县板底乡新胜村贫困户罗孝群充满了感激。

老罗真心感激的背后,是毕节市纪委监委倾情帮扶带来的巨大变化。

板底乡是威宁县7个极贫乡镇之一,是毕节市纪委监委脱贫攻坚定点帮扶点。市纪委监委认真落实精准扶贫要求,肩扛责任勇担当,斩断穷根用心帮,倾注真情用力扶,帮助该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150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稳定脱贫。

毕节市纪委监委始终把抓好定点帮扶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把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效果到位作为硬要求,成立主要领导兼任指挥长的板底乡脱贫攻坚指挥部,多次召开现场推进会进行专题研究。主要领导既挂帅又出征,多次深入板底乡蹲点调研走访,亲自排查问题、亲自部署任务、亲自协调资金、亲自督导检查,推动脱贫攻坚政策、帮扶措施落地见效。

同时,还安排一名副县级纪检监察干部脱产“下沉”板底乡兼任指挥部办公室主任,选派四名科级纪检监察干部组建驻村工作队,扎根该乡新胜、曙光、清河等三个贫困村,紧盯基础设施建设、“3+1”保障、产业发展等工作重点,带着干、帮着干、一起干,发展产业“断穷根”,千方百计谋发展。

“为认真落实帮扶责任,委班子成员带队、室组部干部155名分别与该乡359户贫困户‘结亲戚’,定期走访回访,与群众掏‘心窝子’,引导发展‘理路子’,帮助就业‘找票子’,并送去20余万元慰问金和物资,帮助群众走上‘致富路’”??。市纪委市监委机关党委有关负责同志说。

为清除影响板底乡脱贫发展的基础设施短板存量多,群众生产生活用水难,缺乏产业支撑等瓶颈障碍,毕节市纪委监委先后组建百人脱贫攻坚“战斗队”和抽派37人组建“督战队”,多次全覆盖逐户走访查问题、摸家底,补短板、强弱项、治顽疾、除障碍、破瓶颈,动态跟踪督促完成基础设施投资2.3亿余元。并加大帮扶力度,帮助规划扶贫相关项目98个,协调300万元帮助新胜等三个村群众改造圈舍、发展产业,节约办公经费20万元为新胜村80户贫困户购买猪仔……

倾情帮扶之下,村村寨寨路通水通了,产业发展“致富源”打开了,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了。

目前,板底乡全乡种植马铃薯、白萝卜等特色蔬菜3.2万余亩,养牛7300余头,发展板栗苹果等经果林及植树造林5000亩,昔日石漠化严重的荒山坡披上了绿装。

据了解,近年来毕节市纪委监委先后帮助137户754人搬迁进城“挪穷窝”,2019年时还争取贵州省财政学校支持,为板底乡贫困群众子女开设了“精准扶贫励志班”,免除学费、提供资助,持续帮助把贫困学生培养成才,现已有82名初中学生先后入学就读。

“既扎实做好精准帮扶‘必答题’,又主动揽责做好教育扶贫‘附加题’,帮助切断贫困代际传递,防止‘穷根’蔓延滋生。”毕节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落实好帮扶责任,为该乡巩固脱贫成效、推进乡村振兴源源不断注入活力!

(毕节市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