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学院:到2035年建成区域一流应用型科技大学

2020年12月04日17: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4日电 (杨方旭 肖万宁)中国共产党贵阳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4日在贵阳举行,贵阳学院提出,到2035 年建成以服务大数据与数字经济为特色,应用科技领域优势突出,国内有较大影响力的区域一流应用型科技大学。

贵阳学院坐落在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校园规划面积1200亩,学校设有17个教学院(含1个继续教育学院)、1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哲学),1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生物与医药)。现有46个本科招生专业,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一直高于中国、贵州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平均值,面对新冠疫情带来的严峻就业形势,圆满完成教育厅初次就业率“双达标”任务。

贵阳学院党委书记吕保平代表中共贵阳学院第一届委员会作报告。他说,过去五年,学校党委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民主集中制和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聚焦“强本争硕”目标,实施“六大工程”, 学校办学思路日趋明晰、发展定位更加准确、办学水平不断提高,综合实力得到增强,社会影响日益扩大,为学校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年来,贵阳学院党委贯穿全面从严治党“主线”,构建了“1234567”党建工作格局,发展党员 2513 人;顺利通过国家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成立教育研究与评估中心;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构建“1234”思政工作大格局;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累计资助贫困学生约 3.2 亿元,成立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领导小组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与研究室,连续两年完成征兵任务“双达标”;进校企合作,推进产教融合,有校外实践教学基地 119 个;获批省级教改项目 28 项,获省级教学成果奖 5 项;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竞赛屡创佳绩,获得国家级一等奖 11 次,大力支持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

围绕“强本争硕”奋斗目标,2018 年贵阳学院正式获批硕士学位授权单位,是贵州省地州高校唯一一家。2019 年自主招收硕士研究生,目前在校在籍全日制研究生共108 人。2020 年,申请新增 1 个硕士学位一级学科点、6 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截至目前,学校获批 1 个省级特色重点学科和 8 个省级重点学科,入选贵州省区域一流培育学科建设高校。大力实施“科研兴校”战略,李端棻研究院追寻历史,沉淀文化,阳明学与黔学研究院引领阳明文化传承创新,是中国阳明学研究“重镇”。

近五年,贵阳学院承担外来科研项目680 项,获得竞争性科研经费近亿元,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46 项,国家部委项目 24 项;授权专利209 项,其他知识产权 107 项,发表学术论文 1953 篇;学校投入专项经费 5300 余万元,支持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 61 人,全职引进博士 114 人,目前学校拥有博士学位教师 195 人。

此外,贵阳学院还先后与新西兰、法国、美国、加拿大等境外高校签署合作备忘及协议,派出 89 名学生和 82 名教师外出交流访学,聘请外教外专 23 人次。截至目前,共招收来华留学生115 人次,生源涵盖亚洲、欧洲、美洲、非洲等数十个国家。

贵州作为中国脱贫攻坚主战场,贵阳学院发挥高校特色助力脱贫攻坚。五年来, 党建对口帮扶贫困户 39 户(次),设立扶贫项目 34 个,派出驻村干部、第一书记 7 人,投入扶贫资金 280 余万元。深化校农结合,2018 年以来,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累计 2443 余吨,累计金额 1419 万余元。选派专家学者为大鲵、茶叶、烟草、精品果蔬等产业种养殖技术体系创新建设,开展病虫害防治、采后处理分级到入库贮运保鲜等方面技术服务和重大课题攻关,累计服务产值近 1.8 亿元。

吕保平说,五年来,学校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但目前还存在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有待加强、学院核心竞争力明显不足等问题,未来将聚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综合办学实力,建设一所特色鲜明、比较优势明显的区域一流应用型科技大学,实现学校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贵阳、贵州乃至中国高等教育事业建设再添新绩。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