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副主席潘鲁生率队深入肇兴镇考察调研民间工艺

2020年12月03日10:5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黎平县人民政府网消息 为积极推进“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和“中国民间工艺传承传播工程”,切实做好贵州省文联“脱贫攻坚故事”文艺采风工作,12月1日下午,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潘鲁生率队深入我县肇兴镇考察调研民间工艺发展现状。

当天下午,潘鲁生一行来到肇兴侗寨实地考察了当地的手工艺品、靛染、鼓楼、石雕、农作物,并与当地的老百姓亲切交谈,充分了解情况。

为了进一步了解当地的民间工艺传承和保护现状,潘鲁生一行还分别访问了肇兴归杩村“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陆根卫和“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陆东辉,在他们的手工作坊里,调研组与他们就鼓楼、风雨桥的设计建造以及侗族乐器制作、侗曲侗戏的创作展开了深入探讨。调研组专家对侗族建筑中鼓楼花桥的卯榫结构及其模型精巧程度赞叹不已。期间,传承人陆东辉还现场演绎了经典侗族琵琶歌《让我陪你坐一夜》等曲目,受到了调研组的好评。

调研组指出,肇兴侗寨民族文化气息浓厚,是培育民间艺术家的沃土,也是少数民族文化传承和保护的主阵地,应当依托当地民族文化区位优势,因地制宜,大力推进旅游、文创、手工艺等领域多点突破、纵深推进、全面发展,尤其是侗族民间工艺和文化的传承和保护,要形成自主品牌,打响知名度,相关部门要积极主动引导优秀的工艺品适销对路,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收益,进而反哺民间工艺传承保护发展,形成良性循环。(黎平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