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贵阳:创新市场监管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20年12月03日14:2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人民网贵阳12月3日电 (孙远桃)12月3日,记者从贵阳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为全力振兴商贸业,助推贵阳市消费向中高端转型,“十三五”期间,该市不断创新市场监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提振了市场消费信心。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如何把市场主体保护好、从而激发其内生活力,营造便捷高效、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一直是各政府相关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发布会上,贵阳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殷晓红表示。为了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营造宽松便捷的准入环境,近年来,贵阳市大力深化“证照分离”“多证合一”“简易注销”等商事制度改革,在市场监管领域28项审批事项实行“容缺受理、容缺办理”,对低风险食品、食品相关产品生产经营许可实行“告知承诺”审批,在贵州率先搭建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企业开办平均时间从过去的22.9天缩短至1个工作日左右。截至2020年11月底,全市市场主体总量达647386户,十三五期间全市新增市场主体581631户,市场主体总量持续增长。

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有力遏制违法失信行为。为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常态化,着力破除制度性障碍和成本,全市累计清理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1.04万件。同时,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漠视侵害群众利益、虚假广告、无照经营、哄抬价格等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查处仿冒、虚假标识、虚假宣传等不正当竞争行为,依法规范生产、经营、交易活动,市场秩序明显好转。

坚决贯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出台《贵阳市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带动,在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消费品、民生计量等领域搭建了一批大数据监管平台,强化信用风险分级管理,持续开展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攻坚行动,及时防范和化解风险,有力保障了质量安全。五线合一后的“12315”热线实现了“一号对外、一号受理、高效处置”,消费维权覆盖面不断扩大,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2019年,市民质量满意度达85.85分,同比提升0.44分,位居全国测评城市前列。

全面实施质量强市和知识产权战略,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强知识产权创造应用和保护,全市产品和服务质量不断提升,质量基础设施不断夯实,服务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2017年12月28日,贵阳市获批命名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成为首个获批命名的地市级省会城市。2019年,全市工业产品、食品、药品、农产品质量合格率分别达到97.3%、99.2%、99.36%、99%,持续保持高位。累计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228项、行业标准86项、省级地方标准317项,团体标准53项,位居全省首位。全市共有309个机构取得相关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获批国检中心7个,质量保障能力不断增强。累计专利申请94314件,专利授权65925件,其中有效发明专利量达9582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3.6件,远超贵阳市“十三五”2.5件的目标。

进一步建立完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建立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会议制度,出台包容审慎监管五张清单,推进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初步建立了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以问题为导向的新型监管机制,努力实现“进一扇门、查多项事、无事不扰”。2019年,全市298家单位随机抽取检查对象3.7万户,随机选派执法人员2.48万人次,检查结果100%公开。依托“一云一网一平台”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累计向全社会公示行政许可累计超过6.72万条,行政处罚1.08万条,并归集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严格异常经营名录制度实施,累计将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并公示7.3万户,依申请受理将2.86万户企业移出经营异常名录,累计开展联合惩戒1170次,极大地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