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电建公司:五年风雨 一路凯歌

2020年12月01日15:4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州安龙大秦30兆瓦光伏扶贫项目
贵州安龙大秦30兆瓦光伏扶贫项目

“盘州市保田镇鹅毛寨曾是个偏僻落后的村寨,随着200兆瓦农业光伏电站在此落户,带动了当地1400多人稳定就业,村民的生活也跟着好起来。”中国电建集团贵州工程公司(下称贵州电建)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公司通过项目建设与产业结合,在兴义、普安、威宁、桐梓、织金等地区建设了一大批工程,并通过优先聘用当地劳动力,助力贵州脱贫攻坚。

事实上,全力助力贵州脱贫攻坚,只是贵州电建五年来发展的一个缩影。在“十三五”的征程中,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和艰巨的改革发展任务,公司新任领导班子审时度势,做优顶层设计,做好“十三五”战略规划,连续3年成功实现年度任务目标。

作为中国电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6家试点企业之一,2019年,贵州电建主动请缨并被批准正式进入国务院国资委“双百行动”名单,再次在改革创新中迈出重大步伐。2020年,公司拿下首个海上风电项目——广东阳江青洲三500兆瓦海上风电项目;世界首个超超临界循环流化床燃用高硫无烟煤发电项目——贵州威赫660兆瓦超超临界循环流化床燃用高硫无烟煤发电示范项目。

同时,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坚定实施海外优先战略。五年间,公司对外承包项目16个,建成了中国电建在阿根廷首个竣工项目——阿根廷卡法亚特100兆瓦光伏项目;牵头履约的阿根廷赫利俄斯(Helios)354.6兆瓦风电项目群;参建科威特国际机场2号航站楼。2020年初,签署卡塔尔800兆瓦光伏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目前为止世界第三大单体光伏项目、最大使用跟踪系统以及最大使用双面组件的光伏项目。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贵州电建按照贵州省国资委《关于组织国有企业结对帮扶2019 年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扶持村的通知》要求,到三都县都江镇达荣村和柳江村开展扶贫,帮扶两个村引进多彩贵州网电商云购销平台,打通两个村农副产品销售市场,尽最大努力,解决帮扶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就业问题。此外,贵州电建项目团队在西藏昌都、那曲、山南地区的基础设施、光伏、风电、输变电项目与日喀则“光伏+生态设施农业”产业扶贫示范园区,以及河北、宁夏、山西、陕西等全国各地开展的光伏扶贫效果明显,成功助力了当地经济快速发展。

“五年,不仅是公司激情跨越、勇攀高峰的里程碑,更是在全球新能源“隐形冠军”企业道路上筑梦前行的新起点。”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踏过五年风雨路,回首已是满园芳。下一个五年,贵州电建将全力书写出更加出彩的华章。(孙远桃 图片由贵州电建公司提供)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