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民族大学:校园连“田园” 合力助攻坚(组图)

2020年11月27日08:2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教师提着刚购买的土豆。
教师提着刚购买的土豆。

食堂采购、工会“一对一”采买、举办校园展销会……对贵州民族大学的全校师生来说,购买来自贫困地区的扶贫产品,似乎已经变成一种习惯。自2017年贵州全面启动“校农结合”定向采购农产品工作以来,贵州民族大学以帮扶镇远县为契机,将学校后勤市场与贫困县、贫困户精准对接,助推产业扶贫。

两年来,贵州民族大学通过各类展销会销售农产品200多万元,“校农结合”采购达1300余万元,通过工会“一对一”采购贫困地区农产品70余万元,以销促产,以买代帮,助力贫困地区发展。

校内“赶大集” 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

“我们县这次带来了30多种农特产品,不到两个小时就卖光了,真的太感谢大家了。”说起9月末在贵州民族大学大学城校区举行的“校农结合”农特产品展销会,来自镇远县农特产品销售负责人卢经理激动地说。

现场,来自镇远县、榕江县、紫云县的30余家农产品企业带着100多种优质农特产品走进民大校园,现场气氛热烈,师生踊跃购买,当天累计销售30余万元。“新鲜、绿色、口感好。”展销会上的农产品获得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一方面农户们的产品新鲜绿色、口感好;另一方面,也希望自己为助力镇远老百姓脱贫致富贡献一份绵薄之力,所以老师们都自愿而踊跃地过来采购。”贵州民族大学教师马托谈及参加4年展销会的感受。通过校农结合的形式,不仅为贫困地区群众种养殖的产品打开销路,也为大学师生提供绿色无污染的农产品。

事实上,像这样的展销会贵州民族大学已经连续举办了4年。2017年以来,贵州民族大学先后与镇远县、长顺县、榕江县、紫云县等地开展“校农结合”展销会,展出的产品往往不到半天就被师生抢购一空,甚至学校周围的居民也闻讯而来争相购买,校园“赶大集”也成为了贵州民族大学“校农结合”的一张靓丽的名片。

“订单式”采购 指导贫困地区调产业、优结构

产业扶贫是推动脱贫攻坚根本之策,但贫困地方往往缺乏产业“造血”能力。近年来,贵州民族大学将师生食堂的采购渠道优先与贵州省贫困地区贫困户对接,一头发挥科研优势,在定点帮扶镇远培育了一批特色蔬、果、禽等特色产业,另一头与镇远签订采购协议,依托学校食堂的广阔需求,打开销路末端,实现了师生“菜篮子”直通贫困户“菜园子”,农户“米袋子”直供大学“饭甑子”,解决了当地产业发展的后顾之忧。

镇远县报京乡、金堡镇的7个贫困村是贵州民族大学驻村帮扶点,过去“不知道该种什么,种什么都怕亏”的思想阻碍了当地产业发展。实施了“校农结合”订单式产业帮扶措施后,“学校要什么,村民种什么”的原则,让贫困户们的种养殖有了方向。

“‘校农结合’基地建设,就是要把学校2万多名师生的生活需要与镇远农村群众的生产生活紧密联系起来,把村民的‘菜园子’向高校师生的‘菜篮子’转化,加大产销对接力度,解除贫困户的后顾之忧,进而激发内生动力,逐步将后续产业推向规模化发展,向主导产业迈进,实现村级有集体经济积累、户户有稳定增收项目。”贵州民族大学校党委书记褚光荣表示。

“采购农产品6大类,品种近50种,共计销售26万元,光7月―10月的总采购数量就达到了53万公斤。”贵州民族大学后勤处副处长张力介绍。

2020年以来,学校积极整合校内资源,通过协议签订、责任书签订、协调会推动等多元化形式,统筹推动学校9个食堂采购贫困地区常用主粮类、食油类、肉类、蛋类、蔬菜等农产品,并先后与镇远县屯飞种养殖专业合作社、镇远县农特产品直销店、清镇市供销社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以及修文县、织金县、平塘县等地签订协议,帮助当地农户实现农特产品“订单式”销售。

“以买代帮” 让“输血”变成“造血”

“去年我们的小米都买给了民大的老师们,真的太感谢大家了。”报京乡贵洒村秀乔小米加工坊创始人李雪芳说。2019年末,贵州民族大学工会了解到镇远县部分农户的大米、小米存在销售难情况,随即向教职工发出倡议,采购农户采购大米、小米作为元旦工会会员慰问品发给全校1700余名教职工,消费金额达27万元。“很多老师反馈说大米、小米都很好吃,希望我们经常组织农特产品的购买活动。”贵州民族大学工会主席李霞说。

教师有意愿,农户有收入。贵州民族大学校工会节假日拟发放给职工的慰问品由教职工直接或间接购置贫困地区农产品,积极帮扶贫困县销售农产品,直接提升贫困农户的收入,效果显著。

2020年新冠疫情让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的产销对接渠道受阻,上好的货物运不出、卖不掉。为此,贵州民族大学深入推进“校农结合”,积极向学校驻村干部了解贫困户所急、所需,校工会积极号召广大教师献出爱心、伸出援手,通过渠道选购贫困地区的优质产品,积极参与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石桥村乌鸡、屯上村马铃薯、石桥村的红桃、榕江县瑶山鸡……从田间地头农产品直接成为了民大教职工家家户户餐桌上的美味佳肴。

以购代捐、以买代帮,化“输血”为“造血”。“采购帮扶贫困地区农副产品+教职工福利”这一新的工作模式,既是贵州民族大学供给教职工福利的新途径,也是拓宽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促进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

“消费扶贫需要围绕目标人群、目标市场来推动,学校师生喜欢吃什么,我们就向农户购买什么。”贵州民族大学副校长熊元说。未来,贵州民族大学还将增加对贫困户的农作物采购量,争取让贫困户的利润最大化,推进贫困地区从单一产业结构向多向选择的产业结构升级。(任洁 潘小露 孙远桃 图片由贵州民族大学提供)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