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章:党建带团建带队建 带出新思路

2020年11月25日14:5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香港智华基金会援建的赫章一中电子阅览室。李学友 摄
香港智华基金会援建的赫章一中电子阅览室。李学友 摄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

近年来,赫章县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强党建、带团建、优队建、促发展的理念,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夯实组织基础,为该县教育工作立德树人、均衡发展、科学推进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强党建 推行党务政务业务三融合

“目前,赫章县在校中小学生147616人,党员教师2437人,党组织208个,在校团员11911名,校级团组织46个,少先队员97438名,少先大队209个,中队2280个。”赫章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县教育工委书记于刚介绍,为切实加强对学校工作的领导,赫章县始终把学校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全面推行党务、政务、业务三融合,建立“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个制度、一把尺子”的“四个一”工作机制,真正实现党务工作与政务、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彻底解决实际工作中“两张皮”的现象,有效化解学校党建工作“弱化、虚化、边缘化”的问题。

全县教育系统切实做到党建与教务、业务工作统一谋划、统一方案、统一标准、统一行动、统一督查、统一考核,为全县教育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推动教育系统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细落实。

带团建优队建 做新时代合格“答卷人”

在党建带团建带队建工作中,赫章县结合实际,采取组织一体化、管理精细化、行为数字化、活动多元化、方法创新化、目标现代化的“六化”措施,争做新时代合格“答卷人”,有效带动团建队建工作健康发展。

组织一体化方面而言,学校团委和学生会班子融为一体,学校团委书记任学生会主席;班委和团支部融为一体,团支部书记兼任班长;班委和少先队融为一体,中队长、小队长兼任班长。同时,在各校推行“支委会+行政会议”制度,实现党组织建设与学校工作相融合,党小组与年级组、教研组、学科工作室相融合,切实做到理论学习、工作研讨、议事决策一体推进。

管理精细化反面,通过团队组织作用的发挥,对学生实行精细化管理,将学生的学习成绩、言行举止、衣着仪表、思想认识、家教家风、校外表现等纳入管理范围,实行精细化管理。

“2019年以来,全县相继开展了教师才艺大赛、中小学器乐大赛、‘传承红色基因、感恩伟大祖国’主题教育、党团队‘三课大比武’、暑期‘四个一’志愿服务等活动。”赫章县教育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琳介绍,为充分结合学生成长需求和地方特色,通过以“社团促团(队)建”的方式,从体育、艺术、传统文化、民族文化、红色文化、集体主义、爱国主义等方面开展形式多样的社团活动,寓教于乐,为学生营造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

此外,还在方法上进行创新。实施党团一体化、班团融合、班队融合,同时,积极争取全国统一战线的支持帮助,多次开展“国培计划”“特岗教师计划”“逐梦师者”等,培训中小学教师3000余人次,与北京、深圳等中小学结对帮扶签约41所。

示范带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于刚介绍,从今年6月以来,赫章县相继召开了全县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党建工作和基层团组织改革现场观摩推进会议、强化大党建统领促进教育工作大落实推进会议,切实加强广大教师的思想政治建设,大力提升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推进党建工作与思政工作、德育工作、团队工作、教学业务的深度融合,全面激励广大教师坚定信念、提振精神,积极思考、努力作为。

目前,赫章县教育系统通过强党建、带团建、优队建,思政工作守正创新、健康向上、全面发展,涌现出“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何梅、“全国模范教师”黄训录、“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刘汉学、“全省优秀教师”石明警、“贵州好人”马德军、美德少年陆佳丽、新时代好少年甘金荣等一批先进个人。同时,也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组织,妈姑中学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平山镇初级中学获“全省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荣誉称号、六曲河镇初级中学获“贵州省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

“在今后的工作中,赫章县将不断强党建、带团建、优队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推动全县教育事业健康发展。”于刚说。(李学友)

(责编:陈晶晶、李瑞桥)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