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余庆县交通建设投入150亿元

村到乡驾车不超30分钟

2020年11月19日08:38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陈富强 郑德忠 蒋洪飞)“十三五”期间,余庆县先后投资150亿元用于交通建设,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的四分之一。大投入实现了大发展,截至2019年,余庆公路密度每100平方公里达到145.01公里;万人拥有公路数为75.95公里。该县已建成“一纵三横六联线”的骨干公路,实现了村到乡(镇)不超过30分钟、乡(镇)到县城不超过90分钟的车程。

余庆县远离遵义市中心,一直以来,由于交通闭塞,严重制约了经济社会发展。因此,在编制“十三五”规划时,余庆县下定决心彻底改变交通环境。

“十三五”期间,用于交通建设的150亿元中,投入高速公路建设100亿元、国省干线以及农村公路建设20亿元、乌江航道建设30亿元。截至2019年底,余庆县开工建设的农村公路县乡道13条117.86公里,撤并建制村硬化公路101个,完成600公里,实现组组通公路720公里,实现293个村民组通硬化路。到2020年底,该县将实现5个100%,即100%的乡镇通二级公路、100%的行政村通客运、100%的撤并建制村通油(砼)路、100%的村民组通硬化路、100%的乡镇上高速公路不超过20分钟。江安、道安和余凯三条高速公路相继竣工通车,使县城至贵阳的路程由过去的240公里缩短至165公里,至铜仁市缩短至164公里,至凯里市缩短至88公里。特别是到黔东南黄平机场仅35公里,用时仅需25分钟。

除了陆路交通之外,随着构皮滩水电站翻坝运输系统工程的竣工使用,运载能力可提升为500吨。由此建成的大乌江航运码头,使500吨级的轮船直达长江,实现了“朝发贵州省余庆县,暮宿重庆市涪陵区”的梦想。

余庆县交通运输局局长周永勇在与记者聊起通过发展大交通带来的效应时,用了两个关键词:一个是增加,另一个是拓宽。固定资产投入持续增加。“十三五”期间,该县交通运输预计实现固定资产投资120亿元,与“十二五”期间持平,是“十一五”的10余倍。带动产业面持续拓宽。2012年以来,由于该县交通运输建设迅猛,强力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产业已由过去的水泥、砂石等建筑原材料供应、建筑材料运输、劳务就业,逐步延伸到旅游、物流、农产品贸易等。

“随着水陆交通条件的不断改善,如今,余庆区位环境正发生喜人变化,引领着县域经济快速发展。”周永勇说。

余庆县“十四五”交通规划提出,形成内联外畅,独有的“12347”立体交通格局,东出湖南、南下“两广”、西连贵阳、北上重庆。一条黄金水道通江达海,构皮滩通航工程基本调试完成,500吨级船舶从大乌江直抵长江;两条国道(G243、G354)贯穿余庆县全境;三条高速铁路通过余庆,60分钟可上沪昆高铁、90分钟可上贵广高铁和渝黔高铁;三个航空机场近在咫尺,30分钟到达黄平机场,90分钟到达贵阳龙洞堡机场、遵义新舟机场;余凯、江安、道安、遵余、德余、施余、湄石7条高速公路,力争让余庆县实现乡乡镇镇通高速公路。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