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庆县举行零散烈士集中安置暨清明祭扫仪式

2021年04月01日15:5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人民网余庆4月1日电 (赵静、实习生 周梦真)细雨霏霏,哀思先烈。4月1日,贵州省遵义市余庆县举行零散烈士集中安葬暨清明祭扫仪式。仪式由中共余庆县委主办,县领导、县委退役军人事务委员会成员、各乡镇领导、烈士家属(亲属)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仪式在余庆红军烈士陵园举办,共安葬6位零散烈士,以告慰先烈忠魂,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

礼兵护送6名烈士棺椁前往墓区安葬。余庆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余庆红军烈士陵园位于县城西郊,陵园依山傍水,花木苍翠,环境清幽。陵园中间耸立着革命烈士纪念碑,刻有“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几个鎏金大字。上午10时仪式开始,礼兵护送覆盖着国旗的烈士棺椁步入现场。随后,全场肃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相关负责人介绍了6位烈士生平,余庆县委书记令狐绍辉致悼词。之后,礼兵护送6名烈士棺椁前往墓区安葬,参加仪式人员依次向烈士献花,缅怀烈士丰功伟绩。

烈士家属献花。余庆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近年来,余庆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不断加强对散葬烈士墓的排查力度,组织开展烈士寻亲活动,此次共排查出6座烈士墓,分布在重庆市,余庆县构皮滩镇、松烟镇、白泥滩镇等地。同时,根据烈士安葬相关办法,征求烈士亲属意见后,集中安置在余庆红军烈士陵园。

“非常感谢党和政府对烈士的关心,我很感动。安置在这里以后祭奠方便很多。”马效顺烈士的家属说。马效顺烈士原葬于重庆市潼南区烈士陵园,此次迁入余庆县烈士陵园,牺牲在他乡50余年终于魂归故里。

余庆红军烈士陵园。余庆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先烈已逝、净土长眠,睹陵思人、热泪饱含,烈士忠魂、民族永记,红色基因、代代相传。31万余庆儿女必将永记先烈功绩、不负先烈功德、不辱时代使命,以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机,学史增信、学史明理、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始终保持敢为人先、勇争一流、加快发展、赶超跨越的奋斗精神,为建设更美更幸福新余庆而不懈奋斗。”余庆县委书记令狐绍辉说。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