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游23℃的夏天

余庆打造“红+绿”旅游品牌

2021年05月14日16:03  来源:贵州日报
 

“1934年10月至1936年1月,红军长征三次经过余庆,强渡乌江北上遵义等史实故事代代相传,激励后人发奋前行。突破乌江纪念园从去年开放至今,已接到近6万多来余庆参观、研学、培训的省内外访客,今年2月到现在,就接待9000多人。”5月11日,在突破乌江纪念园巨型雕塑前,余庆县文体旅游局局长袁星忠向《南风》杂志组织的作家采风团介绍余庆的红色文化旅游开发情况。当天,突破乌江纪念园接待6个旅游团队,设施不断完善的旅游景点和日益增长的游客量,让身为作家的袁星忠和采风团的作家们倍感振奋。

位于廻龙场的突破乌江纪念园是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园内的广场上,耸立着红军突破乌江的巨型雕塑,翻卷的波浪,挺进的竹筏,撑竿的船工,以及不畏艰难的红军战士,组成一组激荡的人物群像,有故事,有画面。雕塑四周,绿树葱茏,白鸟飞翔,一派祥和景象。纪念园一期包括集散广场、主题雕塑、文化走廊、沿江步道等,二期工程包括突破乌江战役纪念馆、红色教育体验场、基地服务接待设施等。站在纪念园,可看到两座大桥飞架南北,当年中央红军就是在这个被称为廻龙场的渡口突破乌江的,如今破浪飞驰的游船穿梭江面,昔日的战斗场景似乎仍在山水间不断闪回。

近年来,余庆县立足红色资源禀赋,突出特色亮点,高起点、高标准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将“强渡乌江集中展示带”作为建设重点,统筹推进遵义军博园、红渡二期提升工程、突破乌江培训学院等项目建设,目前已建成突破乌江纪念园一期项目工程,二期项目建设正在推进。在红色培训、研学旅游上创新形式,目前正在推动遵义军博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迴龙场突破乌江纪念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构皮滩水电站工业项目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不断强化红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利用红色资源打造“龙家万丈坑——大乌江红军突破乌江红色体验场馆——余庆团结水库红军烈士陵园”等红色现场教学路线,实现“国防教育 红色旅游+党性教育”的深入融合。记者在突破乌江纪念园看到,施秉县党校组织的数十名学员正在纪念园参观,研学活动围绕长征精神有序推进。

据了解,目前,遵义军博园已引进退役的遵义舰、余庆艇、战车、坦克、歼6和歼8战斗机,这些装备将在海陆空展示区进行展示。而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引进的长征系列火箭、地对空导弹模型,将在航空航天展示区现身。“我们尽可能多的引进一些退役的装备进来,丰富红色文化和军事文化内涵,突出特色。”袁星忠说,余庆还规划建设一个军事小镇,开辟拓展训练营地,增强红色文化游体验。

余庆围绕黄金水道,将乌江流域余庆段的69公里打造为黔中旅游集散区,用“五朵金花”即飞龙寨、浪水湾、遵义军博园、构皮滩电站、突破乌江纪念园串成线,推动文体旅融合发展,形成文旅相融、各具特色、产品丰富、相得益彰的乌江文旅业态。截至目前,余庆县已创建4A级景区1家,即飞龙寨景区;3A级景区4家,即大乌江景区、红渡景区、第三地生态园景区、余庆坊·河滨旅游景区;甲级乡村旅游村寨2家,即白泥镇哨溪村、大乌江镇红渡村;五星级乡村旅游经营户1家,即九龙塘生态园。

著名作家、《南风》杂志主编冉正万的故乡在余庆,他说,6条高速公路编织成的公路网络,即将开通的构皮滩电站航道,距余庆90多公里的遵义机场、距余庆30多公里的黄平机场,“陆水空”的立体交通优势,推动余庆县旅游快速发展。而在建党百年之际组织作家到余庆采风,目的是把余庆红色文化旅游的火把点得更亮。

文/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陆青剑

(责编:唐杰(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