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山湖区刘锐:从“贵漂”到“贵定” 只为给都市人筑起“田园梦”

2020年11月18日15:5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孩子们动手参与制作美食
孩子们动手参与制作美食

经过多日的阴雨,天空终于放晴。周末时分,久别的阳光照在观山湖大地上,格外温暖。位于观山湖区百花湖畔的朱昌镇瓜蒌基地里,正是一派丰收的繁忙景象,一群“小农夫”沐浴着秋日暖阳,割韭菜、收瓜蒌、打稻谷、摘白菜、拔萝卜……忙得不亦乐乎,欢声笑语一片。

“城市里的我们,每天都忙着上班,时常感觉身心俱疲。在这里,我们可以彻底放松下来,带着孩子体验农耕生活,回味童年乐趣,感受田园的美好。”带着孩子参加活动的姚女士开心地向笔者分享道,这个瓜蒌基地不仅让大人圆了“田园梦”,更成为了孩子们童年生活的一方乐土。

走进这片“乐园”,不得不提一提它的重要开创者刘锐。

今年7月刚进入不惑之年的刘锐是四川人,2015年以前安家在妻子老家武汉,而其本人在北京一家外企从事IT工作16年。刘锐做梦也没想到,有一天他会与观山湖区结下缘分,成为观山湖区的区管专家、区科协副主席,化身众多都市人的“田园梦圆梦人”。

“来贵州之前,我的工作与贵州、与农业没有任何直接联系。”刘锐告诉笔者,这一切的转变源于2015年。当年,贵州省实施“大数据”战略,贵阳选择将“大数据”作为发展方向,在贵阳市政府牵线搭桥下,2015年3月,他接受邀请成为贵阳市首批大数据“百人计划”引进人才,正式与观山湖区结下良缘。

初到观山湖区的刘锐,主要在中天金融负责大数据金融板块工作,同时作为民建贵州省参政议政专门委员会成员,参与大数据、金融、扶贫三个专题的参政议政工作。任职期间,他参与了众多农村农业调研,对“大数据+农业+教育”的发展模式做了初步构思:调研看到的一草一木、一虫一鸟都可以成为一堂大自然的研学课;农业可以以一种崭新的形态出现在教育版块里,让小孩子与大自然对话;还可以利用大数据手段,打造出高端精品的农业产业……这些构思所想也为刘锐后来离职创办公司、建设基地奠定了基础。

2017年,刘锐举家搬迁、定居贵阳,观山湖区成为他的第二个家。“我本身是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应用大数据是我的梦想。”刘锐深情地说,观山湖区是他在贵州“逐梦”的开始,他一直在思考如何用自己所长,为观山湖区推进“精品、高效、生态”的现代都市高效精致农业发展尽一份力,为众多都市人筑一个美丽“田园梦”。??

敢想敢做,是身边人对刘锐的评价。2019年1月,刘锐从中天金融离职,相继创办了贵州自留地科技有限公司、贵州卓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贵州云空科技有限公司三家科技企业,专注研究农业大数据溯源技术和农业保险,全面打造高效、生态、精致农业的消费新体验。

2020年3月,刘锐名下的贵州自留地科技有限公司与朱昌实业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了贵州晨科斯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农旅一体、药旅一体、大数据农业的发展,建设朱昌智慧农业一二三产融合示范项目。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朱昌镇作为观山湖区乡村振兴示范点,将发展农旅一体化经济作为工作重点。瓜蒌基地恰逢其会、身在其中。同时,朱昌镇山水相依、景色优美,气候也有利于生产高品质药材和药食同源的瓜蒌产品,具备较好的田园综合体条件。”刘锐说。

经过近一年的建设发展,现如今瓜蒌基地已通过举办一系列亲子农耕研学体验、老年生态农业康养旅游等活动,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游玩,成为亲子田野体验、老年人农旅康养、公司旅游团建的首选。每次举办亲子农耕活动,他也会带上自己的孩子一同参与,让孩子体会食物的来之不易,学会与人分享,培养良好的习惯和品质。

不仅如此,2020年9月23日,刘锐创办的贵州自留地科技有限公司还代表贵州省,参加了第四届全国农村创新创业项目创意大赛全国总决赛,并以大数据农业项目“掌上自留地”,斩获比赛三等奖。

“今后我们将会把大数据与农业深度融合,为消费者陆续推出优选农产品、订单式农产品销售及亲子农耕研学体验课程、老年生态农业康养旅游线路、种植溯源数据的查看与分享等优质服务,让城市人的田园生活成为现实,为观山湖区乡村振兴、发展现代都市高效精致农业添砖加瓦。”对于下一步的发展,刘锐信心满满。(文/张奕妍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