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方:猕猴桃结上“致富果”

2020年11月17日15:5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王厚钧(左)介绍猕猴桃种植经营情况。刘懿颉 摄
王厚钧(左)介绍猕猴桃种植经营情况。刘懿颉 摄

“这猕猴桃酸甜可口,来这里真是来对了。”初冬时节,大方县羊场镇坪寨村田坝组的猕猴桃迎来了丰收,游客彭忠凤说:“今天天气不错,就和姐妹们一起来采摘。”

走进猕猴桃种植基地,只见毛茸茸的猕猴桃挂在枝丫显得沉甸甸的,不少游客穿梭其中采摘猕猴桃。“我种了60多亩猕猴桃,去年开始挂果,卖了5万余元,今年要不是受气候的影响,那肯定是大丰收。”基地负责人王厚钧说。

“羊场镇坪寨村的深山老林里长有不少野生猕猴桃,每到秋天,四周的村民就会前来采摘。”王厚钧寻思着,是不是可以通过种植猕猴桃,既不用出远门,又可以改变贫困的面貌,增收致富和照顾家庭两不误。

经过进一步了解和考察,王厚钧觉得种植猕猴桃应该很有市场前景,于是找了七八个乡亲一起商议,准备流转土地种植猕猴桃。虽然一开始大家的激情都很高,都打算大干一场,可后来因为不懂技术、有风险等缘故,其余的村民都放弃了,只有王厚钧咬牙坚持了下来。

2016年,王厚钧种下了自己的猕猴桃。在发展种植业的同时,王厚钧还发展养殖业,用猪、牛的粪便作为种植猕猴桃的有机肥,变废为宝。王厚钧发展特色产业增收致富得到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在有关部门的积极协调下,争取到了石漠化治理工程项目补助。

“因为品质好,这里的猕猴桃很受市场青睐,前来采摘游玩的人络绎不绝,多的一天就卖了2万多元。今年的猕猴桃已经卖了8万多了,还剩下一半多。”现在,王厚钧更有信心把猕猴桃种好了,下一步将扩大种植规模,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让村民有更多的就业机会,带领大家一起发展种植业,共同增收致富。

“羊场镇围绕农业产业革命‘八要素’,立足区位优势,突出地方特色,科学规划布局,强化科技支撑,以市场为导向,突出发展猕猴桃、辣椒、中药材等特色产业,构建‘品种优良、特色鲜明、结构合理、多业并举、协调发展’的农业产业化格局,有效巩固脱贫成效、促进群众增收。”羊场镇副镇长杨桦说。(大方县融媒体中心 郑春华 郑永扬)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