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支“宣传促消费扶贫评估指数”发布

2020年11月10日08:30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权若青)11月9日,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和贵州省委宣传部联合编制的“中国(贵州)宣传促消费扶贫评估指数”发布。这是全国首支“宣传促消费扶贫评估指数”。

在开展“消费扶贫”行动的国家战略安排指导下,贵州省委宣传部出台“宣传促消费扶贫”十大行动计划,明确紧扣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以宣传促消费理念转变、宣传促消费方式升级、宣传促脱贫攻坚实效,把宣传资源转化为营销手段、力促市场份额、取得经济效益,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助力贵州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这是贵州省委宣传部紧紧依托宣传资源优势,结合农村产业革命,在“消费扶贫”领域开辟的一次创新之举。中国(贵州)宣传促消费扶贫评估指数从“宣传行动”“品牌建设”“效果评估”三个维度出发,以2020年一季度为基期,基准值为100点,季度更新发布,量化贵州“宣传资源转化为营销手段、市场份额、经济效益”的成效,科学评估宣传转化和促进消费、扶贫的能力。

指数结果显示,2020年第二季度,中国(贵州)宣传促消费扶贫评估指数达到157.48点,较一季度环比增长57.48%;第三季度达到189.05点,环比增长20.05%。基期以来,指数平均增速为37.49%。

总体来看,贵州“宣传促消费扶贫”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围绕“宣传促消费扶贫”十大行动计划,贵州省农村产业革命12个产业专班、有关省直部门、中央与香港驻黔新闻单位、省内主要媒体、各市(州)党委宣传部积极协同,将“宣传”贯通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供给、流通、消费各环节,以“消费扶贫”为落脚点,丰富宣传内容、创新宣传手段,促进了消费理念转变、消费方式升级,带动了产业和产品品牌建设,助推了产业发展,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彰显了“贵州宣传”的力量和贡献。

“宣传行动”“品牌建设”“效果评估”三个一级指数中,“品牌建设指数”第二季度为196.46点,第三季度达到216.11点,环比增长10.01%。基期以来,“品牌建设指数”季度平均增速达到47.01%,季度平均增长率最高。表明在“贵州绿色农产品 吃出健康好味道”区域公共品牌的引领下,贵州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母子公共品牌形象基本树立,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品牌公信力得以夯实,品牌的系统性建设得到加强,彰显了区域公共品牌建设的强劲活力。

“宣传行动指数”第二季度160.69点,较一季度环比增长60.69%,第三季度达到193.03点,环比增长20.12%。基期以来,“宣传行动指数”季度平均增速为40.41%。表明贵州通过中央、省、市、县四级全媒体传播矩阵,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渠道传播力度显著增强、影响力持续提升,通过丰富的宣传内容和形式,“绿色”“健康”贵州农产品形象逐步深入人心。

“效果评估指数”第二季度达到127.88点,较一季度环比增长27.88%,第三季度达到167.37点,环比增长30.88%。基期以来,“效果评估指数”季度平均增长速度为29.37%。表明贵州依托宣传资源,力促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在全国的宣传覆盖面不断扩大,产品的市场份额有效提升,经济效益和扶贫效益凸显。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