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龙水乡:当普通村民,做心系乡亲的“斗贫战士”

2020年11月09日15:3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帮助村民搬运牛腿南瓜
帮助村民搬运牛腿南瓜

我叫王海浪,我是一名“斗贫战士”,参加过2008年汶川抗震救灾,2018年,由贵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派驻到开阳县龙水乡和平村,成为驻村工作队的一员,驻村两年多,乡亲们都叫亲切地叫我“海浪”。

和平村曾是省级一类贫困村,无固定村集体经济收入的“空壳村”,属开阳县22个低收入困难村之一。

2018年,刚到和平村开展驻村工作不久,正逢开阳县首届龙舟文化节在龙水乡举行,我主动加入和平村龙舟队,期间发现和平村环境优美,在深入了解了村情民情、村民生活生产方面情况后,我深信,只有发展产业才是有效脱贫和防治返贫的“良药”。

“海浪,我们以前都是种庄稼的,靠发展产业脱贫致富我们没有经验呀。”村民的顾虑很实在,没有发展方向、担心不懂技术、害怕打不开销路等成了村民们脱贫致富的思想包袱。

为了让村民安心,我们挨家挨户上门做思想工作,积极推行“村委会+农户”“合作社+农户”等利益联结机制,并多次与派出单位贵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协商出资,先后建立了40亩“和平村蜂糖李种植示范基地”和150亩“和平村牛腿南瓜种植示范基地”,同时,以基地为平台开展了多期种植技术培训班,进一步提升了村民种植管护能力。

此外,和平村村还陆续发展壮大了枇杷、桃子、黄精、养牛等产业,我们根据村民的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引导大家发展适宜的产业。尝到甜头的乡亲们积极性空前高涨,日子越来越红火。可喜的是,截止今年,村集体经济从“零”积累至20万元,全村17户53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清零”。群众的荷包鼓了起来,脸上的笑容也多了起来,我们心中的一块石头落了地。

在搞好产业发展的同时,我们还注重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截至目前,村里修建了人饮工程、村卫生室、文化活动中心等一批基础设施,还打通了和平村至瓮安县玉山镇的“最后一公里”幸福路,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两年来,我们直面困难勇担当,推进脱贫攻坚任务不讲条件。在和群众朝夕相处中,以诚相待,注重激发他们的内生脱贫动力,帮助贫困户建立靠勤劳致富的信心,带领村里发展产业,被他们称为“斗贫战士”,这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肯定。

2018年被评为“龙水乡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被评为龙水乡“脱贫攻坚优秀驻村干部”称号,2019年贵州省驻村干部年度考核中被评为贵阳市市级优秀等次。2018年和平村党支部被评为脱贫攻坚优秀先进党组织。(晋家飞)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