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菊花开放好时节 产业靓村庄促脱贫

2020年11月02日14:5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金丝皇菊争相开放,铺就乡间丰收美景。黔南州融媒体中心提供
金丝皇菊争相开放,铺就乡间丰收美景。黔南州融媒体中心提供

金秋时节,又到菊花竞相开放的好时节。在黔南州各地的菊花产业种植基地,各品种的菊花娇艳欲滴,争相开放,铺就乡间一派丰收景象。

长顺:金丝皇菊争相开放  铺就乡间丰收美景

走进黔南州长顺县广顺镇石板村金丝黄菊种植基地,远远望去,成片的菊花仿佛金黄色的瀑布倾泻而下,令人赞叹不已。花田里,修长的花瓣向外舒展,数不清的花朵,犹如繁星点点铺洒在田野上。

时下正值欣赏佳季,高低错落分布在山岭中的金丝皇菊竞相绽放,形成的大片“金色花海”,铺就乡间丰收美景,吸引了来自各地的游客驻足拍照。

据悉,金丝皇菊花期能持续到11月中旬。为吸引更多游客前来观赏,长顺县还推出周边精品景点旅游路线,游客在赏金丝皇菊之余,还可以领略游览更多长顺独特的自然和人文风光,让赏秋之行更加丰富。

瓮安:金秋时节采菊忙

在瓮安县建中镇白沙村,200余亩金丝皇菊竞相开放,放眼望去,一片丰收的景象。在金黄的田野上,30多名工人正在采摘菊花;在加工车间的机器轰鸣声中,务工人员正在对新鲜采摘的金丝皇菊熟练分拣,加工好的成品将进入花茶销售市场,销往四川、浙江等地。

“我们公司是今年三月份,然后到白沙村来流转了200多亩土地来种植金丝皇菊,婺源皇菊还有小黄菊,带动了当地100多名老百姓就近就业。”企业负责人何述丽说。

眼下金丝皇菊已进入采摘旺季,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发挥企业在脱贫攻坚的作用,得利于民,返利于民,基地主要招聘建档立卡户进园务工,每天务工人员有50余人。 

今年三月份以来,白沙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定向给瓮安县天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输送务工人员累计20余次,务工人数300余人次,带动了当地群众就近就业。?

龙里:“扶贫菊花”金秋采收忙

这段时间,龙里县冠山街道平西村的扶贫产业皇菊也迎来丰收,农民抢抓晴好天气采摘菊花。

在平西村菊花种植基地里,50余亩金丝皇菊和小黄菊进入采摘期,满山的菊花一片金黄,竞相绽放,清香四溢。工人们抓紧时机采摘菊花,现场一片繁忙景象。

菊花基地技术总监叶连生说:“今年的产量是基地种植以来最高的,应该300多斤干货一亩,大黄小黄平均价格在30块钱以上一斤。估计一亩地的产值要达到一万元以上。我们每天都是要十多个人天天加班加点的采花烤花,争取在一个月之内把它完成。”

过去,平西村是省级二类贫困村,农民致富没有可靠的产业作为支撑,近年来,平西村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通过种植菊花、油茶等特色农产品,有效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平西村也因此摘除了贫苦村的帽子。

“从三月份就开始来这里整理土地,四月份开始种花,每天的工资在90至100元左右,这份收入对我们家庭还是有很大的帮助。”村民韦明莲说道。(蒯华扬 王昊坤 黄丹 龙毅 杨胜梅 蒯华扬 蒙强梅)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