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山湖的20年|观山湖区地标打卡 八匹骏马见证观山湖区城市变迁

2020年10月30日10:5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2013年贵阳国际山地自行车邀请赛在观山湖区举行,比赛线路经过八匹马。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2013年贵阳国际山地自行车邀请赛在观山湖区举行,比赛线路经过八匹马。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近日,在观山西路和金阳北路交叉口西北处,笔者看到已拆除的八匹马雕塑被放置在这里进行翻新、养护。

在八匹马环岛拆除改造工程的外围,观山湖区的老居民毛文来每天都会来“检查”施工进度。“我搬到观山湖区有十年了,每天出门路过这里都看得见八匹马,突然拆除了还有点不习惯,每天都会来看看啥时候装好。”毛文来说。

原环岛工程中间的八匹马雕塑名为“奔腾”,建成于2003年,是观山湖区最早的雕塑建筑之一,也是许多人来到观山湖区确认位置的标志性建筑。

八匹马交叉口是观山西路与金阳大道两条主干道相交,地处观山湖区中心地带,是观山湖区内部地块间交通量相互转换的重要节点,也是连接观山湖区与白云区、三马片区、贵阳老城区的重要节点。其中观山西路属于贵阳市“三条环路十六条射线”骨架路网中十六射线的一条,也是观山湖区骨架路网中的一条横线;金阳大道是观山湖区骨架路网中的一条纵线,八匹马交叉口连接这两条重要干道,可以说是观山湖区的交通“大十字”。

随着城市发展,八匹马交叉口已经成为观山湖区交通最繁忙的区域。“原本的环岛的设计半径大,车流绕岛行驶距离长;绕岛行驶车道有限,高峰期时无法容纳饱和流量,尤其早晚高峰时段拥堵严重。”观山湖区市政工程管理处道桥排水维护科科长谢舟鑫介绍说,拆除环岛和雕塑后,将采用合理的交叉口交通组织方式、提高交叉口的通行能力,对缓解城市交通压力将起到重要作用。

眨眼间,观山湖区建设已经整整20周年,八匹马雕塑也屹立在此17年,见证着观山湖区成长为一座潜力无限的现代都市,以省会城市核心区、中心区、生态区、窗口区的姿态,联通世界,成为贵州打开山门迎客天下的“会客厅”。

20年间,观山湖区茁壮成长,城市化建设进程加快,发展空间逐步拓展、经济实力大幅提升、招商引资成果显著、科技创新不断提升、社会事业蓬勃发展,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动力增强、质效提升、民生改善的良好态势,成为贵阳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成为贵州省乃至西南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也成为“爽爽贵阳”的一张靚丽名片。(何欣)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